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分組決議》二審改判有罪定讞案件 應准上訴三審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昨增開會議,由召集人林子儀(左)主持,右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昨增開會議,由召集人林子儀(左)主持,右為司法院長許宗力。(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04 06:00

若一審無罪二審改判有罪就定讞 有「突襲審判」嫌疑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昨天增開會議,會中做出六大決議,其中最受矚目的決議為過失傷害罪、竊盜罪、妨害名譽罪等二審定讞案件中,如一審判決無罪、二審改判有罪就定讞,有「突襲審判」嫌疑,與會委員決議要求司法院修法,讓這些案件可以上訴三審。

建議司院修刑訴法

第二分組召集人、前大法官林子儀表示,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三七六條規定,部分案件二審終結就定讞,但如一審判無罪,上訴二審改判有罪就定讞,形同「突襲性無罪改判有罪確定」,多數委員認為這樣不公平,希望司法院修改刑訴法第三七六條。

第二分組增開會議另做出五項決議如下:一、司法院和法務部應善用現有人力,如不足再檢討「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二、終審法院判決得附不同意見書,以落實評議制度、提升裁判品質;三、支持第五分組所做「妨害司法公正罪」決議,切斷政治和司法的糾葛;四、濫訴問題應予解決,請司法院一年內提出方案;五、請司法院研擬設立司法政策研究機構,長期蒐集司改議題。

昨天的司改會議不但是第二分組最後一次開會,也是所有司改分組會議中,最後一次開會。巧合的是,司改國是會議在今年二月廿日舉行的首次分組會議,就是由第二分組召開,昨天也由第二分組完成最後一次的分組會議。

總結會議確定延後

負責司改分組會議的官員指出,分組會議結束後,將舉行「總結會議」,不過原訂本月廿四日和廿五日舉行的「總結會議」,因各分組會議討論熱烈,多次增開分組會議,因此須給幕僚人員更多時間整理會議紀錄,所以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的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已通知延後「總結會議」,並取消本週一(六月五日)在總統府召開的第八次籌委會。

官員表示,未來將由籌委會決定「總結會議」日期,到時再由全體委員針對各分組的決議,做最後確認,然後交由政府相關機關作為改革政策的重要參考。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昨增開會議,由召集人林子儀主持,也是所有司改分組會議最後一次開會。(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昨增開會議,由召集人林子儀主持,也是所有司改分組會議最後一次開會。(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