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分組決議》同案民刑事訴訟 同一審裁決

司改國是會議第1分組召集人羅秉成13日會後說明結論。(中央社)

司改國是會議第1分組召集人羅秉成13日會後說明結論。(中央社)

2017/05/14 06:00

〔記者黃欣柏、陳慰慈/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昨舉行增開會議,會中對原住民及犯罪被害人權益做出十三項決議,均獲全票通過,包括司法人員未來得深入部落了解原住民文化、刑事案件與附帶的民事求償應一併解決等。此外分組也決議法院公開審理時應主動保障被害人隱私,未來被害人出庭可望不必再「被迫」當眾朗讀自身個資。

法院應保障被害人隱私 法庭設置被害人席位

針對犯罪被害人的保護,分組會議昨共做出五項決議,第一項即與該組委員、小燈泡媽媽王婉諭自身經驗有關,分組認為未來法院公開審理時應主動保障被害人或家屬之隱私,不再需要當庭朗讀身分證字號、地址等個資;其次是案件偵查終結後應建置訴訟機制,藉以保障被害人閱卷、通知等權利;第三項是應在法庭內設置被害人席位,且席位應鄰近於檢察官,以利雙方充分溝通。

較受矚目的第四項,是建請司法院研議以修法或司法行政措施等方式,讓同一案的民、刑事訴訟能在同一審判程序解決。

分組召集人羅秉成解釋,目前刑事案件附帶的民事求償,九成九會移轉給民事庭處理,不僅可能出現判決見解不同,判決時程也難以同步,司法院應提供制度性誘因,鼓勵刑事庭法官自為判決,未來民眾可望在刑事案件勝訴時就知道自己獲賠多少錢,避免再受同一案的民事訴訟過程所苦。

最後一項則是對於申請法律扶助的經濟弱勢被害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應指派熟悉被害人保護法令的扶助律師協助,藉此落實刑事程序的支援機制。

建議原民會增設原住民族司法諮詢委員會

原住民族部分,分組做出八項決議,其中三項為短期目標,包括未來辦理原住民案件的司法人員(法官、檢察官、律師及警察等),應安排進入部落了解原住民文化;現行原住民族專庭法官的選任,宜研議改採專業證照制;以及應以政策鼓勵法律學院系所增設原住民族課程,例如列入律師考試的選考範圍內。

三項中期目標,首先是檢討原住民族專庭的範圍,例如案件當事人不具原住民族身分,但案件本身卻與原住民文化衝突有關,未來也可能納入專庭審理;其次是將建請原民會研議增設「原住民族司法諮詢委員會」,法官審理案件時可請委員會提出意見,甚或進行文化鑑定;第三項則是建請司法院將原住民文化納入立法考量,未來在制定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時,或可引入長老或部落代表參審。

兩項長期目標,一是建請相關單位研議承認「原住民族習慣法」與設置原住民族專業法院之可行性;二是加強向原住民族宣導權利,例如警政單位應確實提醒當事人得以用電話進行案件法律諮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