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婦聯會若解散 財產應充公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0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及旗下基金會坐擁逾四百億元資產,每年利息收入高達三億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婦聯會以政治團體名義規避監督,又以公益慈善團體身分免繳所得稅,大鑽法律漏洞逃漏稅,內政部應立即整頓不法,限期撤換負責人,並要求修改組織章程,避免財產淪落少數私人手中。

陳其邁表示,婦聯會至少收了二百四十億元勞軍捐,長年來不登記為社團法人,用特權立案為政治團體規避政府監督,每年利息收入高達三億元,按營所稅稅率十七%,依法應向國稅局如實申報,卻以「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來逃漏稅,至少漏報了五億元所得稅。

內政部應要求婦聯會修改章程

陳其邁說,婦聯會不是公益團體,已被國稅局認定不符合免稅資格要求補稅,而婦聯會章程也沒明定解散後財產的歸屬,故不符合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內政部應立即要求婦聯會修改章程,並撤換違法負責人。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痛批,婦聯會是蔣宋美齡一手把持的特權團體,國民黨政府以及官員都怕她,賴瑞隆質疑,婦聯會不受監督,長年逃漏稅竟沒事,敢無視政府要求,不交代勞軍捐流向,也長期不開會員大會,完全無視「人團法」規定,內政部應做好將其解散準備,將財產收歸國有,避免淪落少數人手中。

內政部民政司表示,婦聯會原為社會團體,一九九○年申請改成政治團體,內政部依法審核立案為政治團體,不過當年以「形式審查」方式,讓其運作依其章程辦理。

民政司指出,婦聯會章程確實沒有訂定解散後財產要如何處理,既然章程沒訂,當然不符合免稅標準,婦聯會也沒提供歷年完整財報及勞軍捐資料給內政部,後續將依法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