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分組決議》一審判決後 應公開起訴書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會議昨在總統府會議室舉行。(中央社)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會議昨在總統府會議室舉行。(中央社)

2017/04/29 06:00

若被告要求或已報導 應立即公開 避免片段資訊對被告不利

〔記者曾韋禎、項程鎮、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昨召開第五次會議,要求檢察官應於一審判決後上網公開起訴書,但如經被告要求,或已經媒體報導,就應立即公開,避免片段資訊對被告不利。

下次會議將討論參審、陪審制

分組召集人、前大法官許玉秀會後指出,原定昨日的會議要請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就法庭直播表達意見,但已無暇討論;第六次將延長時間,全力討論人民參與審判究竟是採參審制或陪審制。

許玉秀表示,大家在之前的會議多同意公布起訴書,但昨日卻花了兩小時討論;法務部認為若案件偵結就公開,會造成未審先判的負面效應,若未來採行參審制或陪審制,更該避免人民因外界討論起訴書內容而產生既定立場,故建議應於一審判決後才公開。

會議決議,若未來採取起訴狀一本制,因只會有起訴事實而無詳細內容,起訴書就應即時上網公開。在這之前,起訴書應於一審判決後上網公開;但如經被告要求,或媒體已報導者,就應立即公開,避免片段資訊對被告不利。

許玉秀表示,對於第三人可否申請審判錄影、錄音與卷證,司法院、法務部都表示過去都討論過,皆以書面表達立場;但這方面的需求主要來自學術研究,要如何兼顧公益與隱私?會議有做成決議,要求司法院、法務部繼續研議。

許玉秀指出,會議有對法務部公開其所建置的律師資訊查詢系統做成決議。要求法務部公開查詢系統,但律師懲戒的相關資訊,最嚴重的停止執行、除名,公開到律師死亡為止,其餘的懲戒則在五年後不予公開。

許玉秀表示,由於現行的司法資訊系統是以法官為目標,沒考慮到人民使用的問題。會中建議司法院及法務部以「重建司法系統和人民的關係」為目標,制定五年的數位與開放政策計畫,提升政府資訊再利用的實用性。結合民間創意,讓政府資訊的價值最大化。

此外,第三分組日前已開會討論檢察官定位問題,仍採現行司法官體制,但昨天第四分組委員張靜也提案討論,檢察官協會昨天發新聞稿質疑,「難道某一組在結構上難以突破,就能將議題換到他組以求翻案?」邱太三也表示,各分組若要增加議案,須先經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