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分組決議 禁對弱勢者測謊

司改國是會議第一組昨決議,建議禁止對弱勢的被害人和被告測謊;部分委員認為測謊爭議很大,應把測謊從審判程序中排除。圖為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前年以「江國慶冤案」為例,質疑測謊報告的客觀性。(資料照)

司改國是會議第一組昨決議,建議禁止對弱勢的被害人和被告測謊;部分委員認為測謊爭議很大,應把測謊從審判程序中排除。圖為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前年以「江國慶冤案」為例,質疑測謊報告的客觀性。(資料照)

2017/04/19 06:00

〔記者項程鎮、溫于德/台北報導〕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組昨天舉行第四次會議,討論弱勢者在訴訟中的保護和協助機制,會中決議建請行政院和司法院建構完善的司法協助計畫和政策,包括禁止對弱勢的被害人和被告測謊,建立「司法詢問員制度」,協助弱勢者了解司法機關的詢問內容和程序,確保他們能充分理解法律上的權利。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支持,他認為弱勢族群本來就該受保護,測謊也不該具有強制性,相關配套和細節可再集思廣益。

設「司法詢問員制度」

第一組召集人、法扶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律師在會後記者會指出,身心障礙者、兒童和少年,因語言、文化出現溝通或理解困難者,以及原住民和重大犯罪被害人等,都是弱勢族群,第一組希望針對弱勢者的保護協助機制,進行全國實證研究實施成效,對過於抽象、籠統的事項提出明確修法方向。

建立完善司法通譯資源

羅秉成指出,第一組還決議建立完善的司法通譯制度,包括建立通譯人才庫,並修訂相關辦法以確認通譯的證照制度,並讓當事人可以自己選擇通譯;呂太郎也對改善通譯制度表示贊成。

司法院指出,目前東南亞語系通譯人才不足,只有越南語和泰語在高雄大學和政治大學有檢定機制,其他像印尼、馬來西亞等國都沒有,因此雖然外界批評法院的通譯專業不足,但法院的特約通譯約聘辦法規定:「以連續居住證明取代語言能力證明」目前仍無法取消,未來將加強改善通譯制度,讓新住民等弱勢族群能有友善的法院環境。

法務部表示,高檢署和各分署都已建立特約通譯名冊,包括東南亞語系、手語、原住民語等廿種語別,共一九二位特約通譯,如遇個案特殊需求,將聯絡各國駐台代表處或團體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