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新聞 NCC將邀臉書、LINE共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記者簡榮豐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記者簡榮豐攝)

2017/03/17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網路新聞及各項資訊真真假假,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都說這次美國大選中,假新聞高達七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昨列席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備詢,多位立委關心此問題,詹婷怡表示,預計下個月邀請網路業者進行討論。

立委林俊憲舉德國為例,德國政府對於假新聞的處理,是採強制社群媒體公司設置專責辦公室,並訂出一條假新聞罰五十萬歐元的規定,建議NCC應有更積極作為。

詹婷怡則回應,德國目前仍是草案,NCC正密切觀察中,並站在網路治理角度,商請各部會設闢謠專區、鼓勵民間設置查證平台,也規劃下個月找大型網路業者來作討論,看能否將這些機制導入台灣。

政府輔導 第三方新聞平台查核

NCC副主委翁柏宗解釋,「判斷真假」政府本不該介入,否則有影響言論自由的疑慮,所以站在協助及輔導角色,理想中透過網路業者與第三方新聞查核平台的合作,評估新聞或消息,部分國際性媒體在國外都已經有很成功的執行經驗。

翁柏宗舉例,像臉書(Facebook)在美國就透過與新聞查核組織ABC、美聯社等合作,將假新聞「貼上標籤」,不僅使用者可清楚得知眼前這則訊息是否具爭議性,臉書更可以其系統特殊演算法,使此訊息的能見度變低,減少轉發傳閱的次數。

翁柏宗說,後續將邀請臉書、LINE、Google等多家大型國際網路業者、第三公正單位及公民團體等共同討論,看是否能引用業者在國外的經驗,或者再針對台灣環境做出合適的機制。

臉書昨表示,目前只在美國對假新聞審查機制進行測試,將會與第三方獨立的新聞驗證機構合作,更公正地驗證新聞真實性,以減少假新聞於臉書平台上傳散。臉書將會參加NCC推動的網路新聞真實查核機制的諮詢會議,針對假防堵假新聞措施交換意見。

LINE則簡短地回應,提供的是封閉式社群通訊服務,並嚴格遵從個資保護相關法令,點對點加密技術,不能也無法看到用戶傳遞的訊息內容。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則提醒,政府必須小心謹慎,以免跨越侵害言論自由之紅線。抑制假新聞不能單單只談第三方團體的查核機制,還是要回到提升「新聞自律」與「媒體素養教育」。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認為,短期確實可以透過業者自律、與第三公正組織協作的方式,降低其影響性。長期來說,還是必須植基於教育,將媒體素養、公民素養普及化、深耕化,才有可能發揮更大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