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失蹤者追思禮拜》遺族疾呼:勿讓228永遠找不到加害者

二二八事件「失蹤者」家屬昨替失蹤七十年的先人舉辦追思禮拜,呼籲政府加速轉型正義的工作,儘早釐清真相與究責。(記者曾韋禎攝)

二二八事件「失蹤者」家屬昨替失蹤七十年的先人舉辦追思禮拜,呼籲政府加速轉型正義的工作,儘早釐清真相與究責。(記者曾韋禎攝)

2017/03/1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在七十年前爆發後,政府也自三月十日起大規模搜捕台籍精英。多位「失蹤者」家屬昨替下落不明的先人舉辦追思禮拜,盼政府能儘速清查檔案,釐清真相,不要讓二二八永遠找不到加害者。

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的三月二日,急電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請兵,蔣因此決定派遣廿一師來台,大軍九日登陸基隆。包括律師李瑞漢、李瑞峰與制憲國大代表林連宗,於十日晚間在李家遭到逮捕;台北市參議員徐春卿十一日早上遭便衣特務誘騙出門,台灣信託公司董事長陳炘也於十一日上午被台北市刑警隊帶走,醫師施江南則於十一日晚間遭聲稱要看病的軍人強押。

六人自此音信杳然,生死不明;家屬昨選在中山基督長老教會,替六人舉行追思禮拜。多位高齡八、九十歲的受難者家屬,均親自出席,感謝台灣社會的關心。

牧師張德麟指出,相較於有些家屬還能領回受難者屍體,這些人連自己的父親在哪過世都不知,這樣的痛苦,沒經歷過的人都無法體會。二二八至今仍是真相未明、找不到人負責,正義當然就無法實現,呼籲政府讓所有的不對到這一代就結束,不能再拖延了。

代表家屬致詞的陳炘外孫高兆弘,籲政府儘速成立有調查權、有公權力的委員會進行追查,也要制定特別條例返還遭政府沒收的財產。

徐春卿兒子徐世雄直言,二二八最大加害者就是蔣介石,次為陳儀、彭孟緝、柯遠芬、張慕陶、劉雨卿等人,包括執行逮捕、屠殺人民的士兵,也都是。他又說,為何政府能照名冊一一逮捕台籍精英?就是連震東、黃朝琴、林頂立、劉啟光這些人所提報,都應該追究,即使當事人已身故,仍須公諸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