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推二二八運動 葉菊蘭︰血與淚的回憶

葉菊蘭及鄭南榕當年的戰友們,昨將二二八和平日運動的活動標語,傳承給年輕人。(記者鄭鴻達攝)

葉菊蘭及鄭南榕當年的戰友們,昨將二二八和平日運動的活動標語,傳承給年輕人。(記者鄭鴻達攝)

2017/02/12 06: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七十週年,同時也是民主鬥士鄭南榕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的卅週年。鄭南榕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回想當年夫婿甫出獄,就舉辦活動推動平反二二八,令她「心裡一沉」,葉菊蘭說,回憶當時都是血與淚,但這是一把鑰匙,「只要有人敢走出來,把鈴鐺繫在貓身上,大家就能理解到貓其實沒這麼可怕。」

鄭南榕基金會昨舉辦「破除言論禁忌—鄭南榕X二二八」特展開幕式,邀請葉菊蘭、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及鄭南榕當年的活動夥伴李勝雄律師、林宗正牧師、前國代黃昭凱、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等人出席。

葉菊蘭看著照片百感交集地說,鄭南榕一九八六年舉辦五一九解除戒嚴運動,被上千名警力圍困在龍山寺,後遭未審先判入獄八個月,隔年剛出獄,就召集社運夥伴組織「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平反二二八,讓她心情沉重。

葉菊蘭說,當時她任職廣告公司,對二二八與轉型正義不甚了解,讓她覺得辦活動是天方夜譚,後來鄭南榕還是與夥伴成功辦起來。她過往從政歷程中,平反二二八是重要目標,與廢除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國一事,成為她擔任立委時的重要提案。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過世前曾說「獨立是台灣唯一活路」,戒嚴解除了,但新國家運動與新憲法運動還未完成,看到在場的活動前輩,就想起當年大家在街頭打拚,一起被棍棒毒打的日子,但當年日新國小的首場活動是把鑰匙,開啟了二二八平反運動。

葉菊蘭說,現在述說當年宛如雲淡風輕,但這些記憶都是血與淚,當時在電話中聽到誰又被打到頭破血流,都讓她心往下沉。如今人們敢公開討論二二八,許多專著、研究出版,甚至還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受難者慰靈音樂會,代表當年這把鑰匙發生作用。

「只要有人敢走出來,把鈴鐺繫在貓身上,大家就能理解到貓其實沒這麼可怕。」葉菊蘭如此譬喻,並強調歷史需要被正視,台灣許多歷史公道尚未整理出來,台灣要成為正常的國家,就要了解、討論與廣泛理解歷史真相,也希望更多仍在傷痛餘波中的人們能站出來。

一九八七年鄭南榕與民主運動的夥伴們,手舉紀念二二八和平日的旗幟,開啟二二八平反運動。(記者鄭鴻達翻攝)

一九八七年鄭南榕與民主運動的夥伴們,手舉紀念二二八和平日的旗幟,開啟二二八平反運動。(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