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春節聯誼 將淡化政治味

今年台商春節聯誼,海基會定調「聯誼就是聯誼」,降低政治味。(資料照)

今年台商春節聯誼,海基會定調「聯誼就是聯誼」,降低政治味。(資料照)

2017/02/02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台商春節聯誼即將登場,有鑑於上次台商秋節聯誼時,部分台商領袖宣傳九二共識,造成聯誼活動政治味濃厚,據悉,本次台商春節聯誼,有台商透露不希望聯誼活動過度政治化,海基會此次將盡力降低政治色彩,以增進台商服務為主軸。

海基會中國台商秋節聯誼去年九月十四日在台中舉行,總統蔡英文也出席,當時,被視為中國官方有高度影響力的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在會上宣傳九二共識,甚至還嗆「台灣社會有病」,讓該次聯誼染上濃厚政治色彩,引發非議。

今年中國台商春節聯誼預訂二月五日在台北登場,據了解,海基會人員在聯繫台商的過程中,發現氣氛異於以往,有台商隱約透露不希望聯誼太政治化、不希望被貼上標籤,希望兩岸經貿正常化。

對於台商的反應,相關人士舉例,二○一○年,中國曾因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而禁止挪威鮭魚進口,去年也因韓國同意美國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發布「限韓令」,相關政治因素讓在中國投資的外商遭受衝擊,「外商都如此,何況台商?」

海基會定調 「聯誼就是聯誼」

對於台商受到的壓力,海基會高層十分重視,與多數台商意見一致,認為「聯誼就是聯誼」,定調降低本次春節聯誼的政治色彩,以實質增進台商服務為主,經濟部也將在聯誼會場擺攤,與台商面對面接觸,協助解決問題。

本次春節聯誼,海基會按往例,含台企聯在內,向在中國的近一五○個台商協會寄出邀請函,並打電話給各台商協會會長、幹部邀請。據悉,王屏生一個多月前已受邀,但他回應當日已有行程,確定不會出席,而台企聯兩位榮譽會長郭山輝、張漢文則還未確定。

去年宣傳九二共識 王屏生這次不出席

海基會初步評估,春節聯誼當天約有兩百多名中國台商會出席,包含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台商協會都會有代表出席,也邀請在中國互動密切的國內工商團體,包括外貿協會、電電公會、商總、工總等團體,總出席人數將超過四百人,蔡總統也會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