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抗議 游錫堃︰大國不要那麼小氣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的川普就職典禮慶賀團抵達華府,面對北京打壓,他表示,中國是個大國,不要那麼小氣。(記者曹郁芬攝)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率領的川普就職典禮慶賀團抵達華府,面對北京打壓,他表示,中國是個大國,不要那麼小氣。(記者曹郁芬攝)

2017/01/20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在美國政權交替之際,北京連台灣派往華府出席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就職大典的代表團都要打壓。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透露,蔡英文總統行前交代訪問團要低調,他對媒體表示,中國是個大國,不要那麼小氣,台美關係正處於有史以來最佳狀態,美國又是一個民主國家,中國這樣的思考,美國是不會接受的。

在蔡英文與川普通電話之後,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壓縮更加劇,蔡英文日前過境美國,不但遭中國阻撓抗議,連游錫堃這次的慶賀團行程也遭北京抗議。台北駐美代表處不但不願透露代表團下榻的旅館住處,連代表團與智庫、國會議員的拜會都嚴加保密。

代表團訪國會領袖 與智庫座談

不過,代表團在華府的行程充實,今天拜會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及參議員克魯茲等國會領袖,十九日將與傳統基金會座談。除了亞洲部主任羅曼,在川普交接團隊擔任資深顧問的佛訥以及卡拉法諾也將出席。

佛訥去年曾訪台,卡拉法諾是傳統基金會負責外交與國安研究的副會長,他曾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期間,向各國外交官簡報川普的外交政策,也在川普競選期間,帶領團隊提供政策建言。他十九日會帶領外交國安團隊的四位學者,與游錫堃一行就美中台關係深入交換意見,而這個團隊成員未來可望進入川普政府工作。

葉望輝︰川普政府會多聽台灣想法

對於有人擔心台灣會成為川普對中談判籌碼,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今晚出席「雙橡園八十風華揭幕音樂會」時表示,他不是交接團隊成員,但就他了解,台灣沒有必要擔心川普政府的走向。

葉望輝說,目前有一群人帶著新眼光考量如何重新平衡美國與盟邦及夥伴的關係,以及如何平衡與中國的關係,焦點會在經貿關係上,新成立的白宮貿易委員會主要是處理中國問題,很多川普政府的人會傾聽台灣想法。在中國問題上,先讓川普就職,任命他的團隊,大家應該先看他們的行動,再做出結論。

駐美代表高碩泰夫婦今晚在雙橡園舉行的音樂會及歡迎晚宴,除了游錫堃等代表團成員出席,葉望輝、美國眾議員博達悠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羅瑞智,還有前參議員穆考斯基夫婦、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數十名外賓也到場同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