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魁選舉》郝吳合流 可能性十之八九

前副總統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表態參選黨魁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爭取連任的競爭對手逐漸明朗化。圖為上月底吳郝洪三人出席活動畫面。(中央社資料照)

前副總統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表態參選黨魁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爭取連任的競爭對手逐漸明朗化。圖為上月底吳郝洪三人出席活動畫面。(中央社資料照)

2017/01/08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郝龍斌昨日聲明參選,卻又預留退選伏筆,所謂的黨魁兩條件,不把黨主席之位當作下一個位置的跳板,以及不搞小班底治黨、沒有嫡系,前者明顯直指吳敦義,後者則是衝著洪秀柱而來,背後算計不難看穿,就是預留日後協調退選空間,郝、吳合流的可能性十之八九。

郝龍斌這份所謂「參選聲明」,與去年一度宣布參選三月黨主席補選時的姿態如出一轍,宣示既不堅定,還留日後退選後門,壓根兒沒有過河卒子的決心意志,未來重演去年黨魁補選臨陣開溜戲碼的可能性極高,一場延期舉行的「參選記者會」,最後如果轉調為「挺吳記者會」,一點也不會令人意外。

本土VS.非本土

藍營這場「再換柱」戲碼,除了是反洪與本土勢力對洪秀柱領導力及個人風格的反撲,背後隱含的「本土VS.非本土」意義更大,洪陣營能否鎖住三成深藍的黃復興系統選票,將是決定勝敗的最關鍵因素。

畢竟這是一場藍營的封閉型選舉,吳敦義與本土派不斷把路線問題當成洪秀柱的罩門來打,對標榜創黨核心價值的對手而言,卻似乎正中下懷,洪秀柱昨面對媒體詢問吳敦義一再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否暗示她的兩岸政策與國民黨理念不同時,老神在在地回應要求對手「明示」黨的方向、理念以及兩岸政策。

對洪秀柱陣營而言,攤開創黨核心價值,等同國土意識與統獨認同,只要「打開天窗說亮話」,問題愈露骨,本土派的論述方式,就如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遠離深藍情感,更可以打為「獨台」。

在此情況下,吳敦義在深藍票源的流失自然更多,對洪陣營鞏固黃復興系統選票,反而更加有力,就像去年三月黨魁補選,洪秀柱的主要對手黃敏惠曾經表態「中華民國就是台澎金馬」,後來成了海外與黃復興系統等深藍黨員票投不下去的理由。

不過,洪秀柱也得面對吳敦義背後的巨大身影—馬英九,以及一旦出現郝、吳合流,甚至後續如果還有連戰、吳伯雄、馬英九等藍營大老表態挺吳的龐大壓力,失去深藍票源優勢,只怕「換柱」陰影重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