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台商 要求互相舉報綠色名單

2016/12/05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我兩岸相關人士透露,中國為加強對台灣政府施壓,故技重施,由各地台辦,要求台商相互舉報,列出「綠色台商名單」,阻止他們對政治議題表態,操作寒蟬效應。台商對此表示不能苟同,認為可能因為純粹商業競爭對手而相互舉報,讓台商在中國投資的政治風險加劇。

我方官員分析,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近期台商在中國的投資面臨很大困難,有轉出中國市場的打算,北京若搞「差別對待」本身是兩面刃,不利於中國自身經濟,對於所謂綠色台商的清查,宣示意味濃厚,但應不會有實質作為,效果大不如前。

商場競爭變分化 台商憂增加投資風險

為了施壓民進黨政府,中國國台辦對台商的施壓工作逐漸加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中國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時,對於「綠色台商」問題表示,稱絕對不允許到大陸掙錢,回到台灣後支持台獨、分裂;但對於相關個案,張志軍則低調不願多談。

有中國台商透露,中國各地台辦組織透過各台商協會,進行「綠色台商」資料的蒐整,列出名單,其來源竟是來自台商間的相互舉報,恐怕因單純在商場間競爭而胡亂舉報,以私害公,相關傳聞已在台商圈中發酵,引發台商間的相互猜忌,在台商協會內部也造成分化和不信任。

一名台商則說,此舉弄得台商人心惶惶,畢竟「綠色台商」的標準模糊,把支持民進黨的台商扣上「台獨」帽子也不公道,而硬要將台商設定有政治責任,是為了兩岸統一而存在,為台商在兩岸經貿投資上再增加不必要的政治風險。

據了解,台商在中國大部分是設廠,中國慣用的手法是用「三查」對付不聽話的台商,包含環保檢查、勞動檢查和查稅輪流並用,就算沒有違反相關法令,只要不斷進行行政檢查,當天工廠就無法進行生產,產值付諸流水,造成實質營利上的損失,輸給競爭對手。

針對中國此次再度對於「綠色台商」的舉報,我方官員分析,中方應以造成台商「寒蟬效應」為主,北京過去的「以商逼政」作為,對台灣造成的政治影響與否,已被證明為無效,現在若再實際執行,對中國自己來說最不適合,對台灣實際的效果更是大不如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