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 學者︰一定要溯及既往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昨在年金改革會議中指出,公職之所以成為核心問題,就是他們的優渥已成台灣獨步全球的奇蹟。
(取自YouTube)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昨在年金改革會議中指出,公職之所以成為核心問題,就是他們的優渥已成台灣獨步全球的奇蹟。 (取自YouTube)

2016/11/11 06:00

草案最遲明年519前送立院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多位學者都強調改革一定要溯及既往。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會後表示,各相關機關會在明年一月中旬提出改革版本,也會與立法院年金工作小組進行對話,預計在一月中旬的分區座談會前提出方案,再經年金國是會議討論後,最晚在明年五月十九日前將草案送進立法院。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昨在會中肯定年改會的討論,讓整個社會都開始了解何謂信賴保護。他並引述大法官釋字第五八九號指出,保障信賴利益,須衡酌法秩序變動所追求之政策目的、國家財政負擔能力等公益因素;再引述大法官釋字第四七二號指出,當年強制已參加公、勞、農保亦須加入健保,是為了增進公共利益所需,未違信賴保護原則;最後引述大法官釋字第四八五號表示,國家給予不得超過必要限度,形成過度之照顧。

他強調,公職之所以成為核心問題,就是他們的優渥已成台灣獨步全球的奇蹟。

銘傳大學風管系副教授邵靄如認為,退休制度的保障要符合其原理,若是面對人口結構的變化,也應主動調整給予內涵。應該讓更多世代共同承受較少幅度的改革,而非讓少數世代承受大幅度的改革。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傅從喜也說,現在的社會不能支應二十年前設計的制度,已無法避免走向減法的改革。

考試委員黃錦堂直言,目前教師的七五制或警察五十五歲就能退休,還是偏低,不符公平原則。他也指出,橫跨新舊制的公教人員,享受到新制上限,即便已經兩次改革,還是領太多,應再調降。

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副理事長褚映汝認為,年金制度的存在意義,是要維持老年經濟生活安全的基本需求,不該讓特定族群能因此拿來替小孩付房貸。

回應嗆聲 林萬億︰我下台就不改革嗎

以軍公教陣營為主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昨號召二、三百人前往舉行會議的國發會外抗議,要求總統蔡英文及林萬億下台,並拿雞蛋砸向國發會。

林萬億對此回應,就算他下台,難道年金就不用改革?他透露,自己在接下這個任務後就不時挨罵,父親不解為何要攬下這個工作;他告訴父親,已答應總統要完成這個任務,父親在勉勵他要好好做的隔天就離開人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