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官校歌「黨旗飛舞」 立委促改

陸軍官校校歌中的「黨旗飛舞」一詞引發爭議,部分立委主張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圖為陸軍軍官學校今年六月舉辦「黃埔建軍九十二週年校慶」,學生部隊接受校閱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陸軍官校校歌中的「黨旗飛舞」一詞引發爭議,部分立委主張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圖為陸軍軍官學校今年六月舉辦「黃埔建軍九十二週年校慶」,學生部隊接受校閱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11/07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在立法院審查國防部預算時,呼籲國防部將陸軍官校校歌歌詞中的「黨旗飛舞」一詞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呼應指出,軍校生畢業後從軍,為國家所用,「歌詞要用黨旗還是國旗比較對?這是基本常識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認為,若涉著作權難更動歌詞,國防部可對內重新徵詢歌詞。

退將反彈 批綠委「狹隘意識形態」

對於劉世芳的主張,國防部代表當時回應,這可能牽涉「著作權」問題,年底前會提出報告。不過,有退將抨擊劉世芳的想法,指「這是狹隘、無知的意識形態論調」,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緩頰說,尊重立委、退將雙方意見,會綜合考量是否更改。

陸軍官校校歌內容為「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民進黨在二○○五、二○○六年執政時期,考量「軍隊國家化」、「行政中立」等因素,欲將歌詞中的「黨旗飛舞」改成「國旗飛舞」,也擬將所有提及「共匪」、「中華」相關詞彙的軍歌改正,如無法改正則禁唱。但隨著民進黨二○○八年失去政權、前總統馬英九就任後,軍歌逐漸恢復傳唱。

王定宇:軍歌歌詞用國旗 是基本常識

我國八所軍事學校的校歌,僅陸軍官校校歌提及「黨旗」,包括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海軍官校、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陸軍專科學校、中正預校的校歌皆無類似狀況。

王定宇表示,過去「黨國不分」歷史,大家都知道,究竟一個國家的軍歌歌詞,要採用黨旗還是國旗,這是基本常識問題。

至於著作權、作者後代意願問題,王定宇說,這是否涉及「著作權法」保護,國防部可進一步商榷,如現行軍歌欲繼續採用,應將歌詞做「符合常識」的更動,也希望陸軍官校校歌作詞人後代能夠體會。國軍也可考慮多選幾首軍歌,反映台灣現在國軍需要。

徐永明:若涉著作權 可徵詢新歌詞

徐永明則在臉書表示,過去黨國不分的教育,確實是把少數人「洗腦洗過頭」,黨與國的界線早已混亂不清,最後搞得自己落入只能先「忠黨」才能「愛國」的邏輯中,日前大法官審查時,也發生類似的事件。

徐永明說,現在的「國歌」明明就是「國民黨黨歌」代用,卻常有政治人物喜歡用唱「國歌」與否測試愛國忠誠度,「可笑至極」。假如陸軍官校校歌涉及著作權難以更動,那國防部可對內重新徵詢新歌詞。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這件事交由國防部、陸軍官校決定,她予以尊重,但很多事情不該只看到意識形態,歷史背景也應考量進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