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裁撤四外館 外交部提報政院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證實已提報外館裁撤計畫給行政院。(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證實已提報外館裁撤計畫給行政院。(記者呂伊萱攝)

2016/10/27 06:00

〔記者呂伊萱、李欣芳/台北報導〕據了解,外交部將關閉美國關島、北歐挪威、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與利比亞等四處外館,裁撤外館計畫已報請行政院核定。外交部昨強調,裁撤外館考慮的不是預算,而是人力配置和外交效益,且現在政府有新南向政策,此次調整是考量外交資源的重新配置。

行政院相關官員則表示,對於哪些外館將撤裁,政院內部會進行討論,政院已了解傳出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辦事處擬裁撤,當地僑胞有不同意見,相關的問題,政院都會慎重討論。

傳外交部將關閉關島、挪威、吉達與利比亞等四處外館,且部長李大維已批准公文,並將裁撤計畫提報行政院等待核定。未來關島將由我駐帛琉大使館兼轄,挪威由我駐瑞典代表處兼轄,吉達由我駐沙國代表處負責;利比亞自二○一一年內戰後即由我駐約旦代表處兼轄,屆時也將維持管轄。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昨證實,經過各司處評估,外交部目前將裁撤外館計畫提報給行政院,待核定後,將會通知外館進行撤館計畫,可能需耗時一兩年。

李澄然解釋,這是長期持續進行的計畫,主要用意是「讓外館發揮最大力量」。關於外館整併標準,外交部表示,除考慮整體外交戰略,也包括領務量、貿易量、僑務量與外交關係發展潛力等諸多指標,在審慎評估後提出整併計畫的優先順序。外交部也說,核定後將因地制宜、掌握時效地進行計畫。

至於會不會擔心裁撤影響外交關係?李澄然表示「應該不會」,因以往在不同時期,也因不同考量裁撤過不少館處。同時外交部也會增設館處,如在印尼泗水增設館處,就是因應移工申請簽證與僑務的需求。他強調,外交部考量外交資源的重新調整,以後也會視情況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