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機長沈瑞章︰海盜揚言一天殺一個

Naham3號輪機長沈瑞章昨抵達中國廣州。(中央社)

Naham3號輪機長沈瑞章昨抵達中國廣州。(中央社)

2016/10/26 06:00

〔記者鄭鴻達/綜合報導〕遭海盜綁架長達五年的台籍輪機長沈瑞章昨早抵達中國廣州,他在下榻飯店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被海盜囚禁的每一天都在惶恐中,期間有船員因反抗被海盜開槍打中腳趾,海盜甚至揚言一天殺一個,即使獲釋後已在肯亞看過醫師,恐懼感卻絲毫未減,「直到現在我還是睡不好,心中總有一個恐懼。」

船員反抗 被開槍打腳趾

沈瑞章表示,剛被囚禁時,一直以為很快就會被釋放,但日子一天天過去,越等越絕望。期間海盜一直逼他和外交部聯繫,請外交部派人談判,甚至恐嚇「不派人談判,就一天殺一個人。」

沈瑞章表示,期間有船員曾因反抗和海盜衝突,遭海盜近距離開槍打中腳趾頭。經歷這次事件,沈瑞章就很擔心海盜真的會殺他們。

海盜釋放過程也出現意外插曲,沈說,海盜用車把船員送到肯亞市中心時,前後共有兩批其他海盜想要搶人質而向他們開槍,挾持他們的海盜也還擊,反過來保護人質。

沈瑞章稍早接受電話訪問時則表示,在遭遇海盜前,外籍船員月薪才一五○美元,船上連衛生紙、毛巾、牙膏、牙刷都要錢,船長一天只提供早晚兩餐,「兩隻眼睛看到船長虐待船員」,船長被害後剩他一個台灣人,為展現「台灣人不是都沒良心」、證明台灣還有很多好人而留下。

沈瑞章也說,遇劫後,早餐只有春捲皮,晚餐就一碗白米飯跟一百毫升糖水,不要想說有蔬果、肉類,外籍漁工最後還得捉老鼠、蜈蚣及蠍子烤來吃。

對於批判政府沒幫忙,沈瑞章表示,想說的都說完了,不須再想傷心事,未來妻子、女兒應該不太會同意讓他再跑船。

協助營救沈瑞章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天也接受廣播電台專訪。對於馬政府當時表示出面會更複雜,蔡正元意有所指說,一個國家若不放棄拯救受難人民,人民必定會熱愛國家,但若國家積極營救犯罪集團,必會被世人唾棄。

蔡說,營救人質的花費主要有分三種,佔最多的是贖金,另兩種費用是聘用武裝保鑣公司,與打點當地未參與綁架的海盜堂口費用。

盼馬政府付武裝保鑣費

蔡正元︰竟然說須招標

蔡正元坦承,國際上知名的兩家私人武裝公司,分別是黑水及指南針,這次聘請的便是指南針公司。海盜在談判過程中提到一名台籍幹部值多少、中國漁工值多少、一名菲律賓漁工值多少,讓他感覺「人命好像在菜單上點菜」。

蔡說,雖不確定馬政府是否有私下協助,但當時他私下問官員,雖然稱依照國際公約,政府不能付贖金,但可否支付聘僱武裝保鑣等其他費用?未料有名公務員很天才,竟然說聘武裝公司要招標,讓他覺得好像在跟舊石器時代的人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