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國民黨「第一桶金」 黨產會握兩事證

黨產會已預告,要揪出國民黨成立中投「第一桶金」,就是來自不當取得之財產。(資料照)

黨產會已預告,要揪出國民黨成立中投「第一桶金」,就是來自不當取得之財產。(資料照)

2016/10/06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明天將開聽證會,對中投、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做認定。黨產會也已預告,要揪出國民黨成立中投「第一桶金」,就是來自不當取得之財產;據指出,黨產會掌握的事證認為,國民黨鉅額資產的源頭,一是靠接收日產的土地與房屋之獲利,二是國民黨最早的黨營事業齊魯公司。

「接收日產土地房屋獲利 、最早黨營事業齊魯公司」

國民黨營事業資產雄厚,近年又加速土地清倉大賺現鈔。黨產會委員指出,國民黨來台灣後從接收日產的土地跟房屋,獲得鉅額利益,當年無償接收日產戲院,及中廣接收日治時期的台灣放送協會資產,都是經典的案例。

黨產會委員也透露,國民黨在台灣的黨產,是從齊魯公司起家,這也是國民黨「第一桶金」的關鍵。本來隨國民黨來台復業、手中沒錢的齊魯公司,竟突然成為大地主,原因應徹底釐清。

例如中投近期以四十二億元急售、面積達三萬坪新北市中和南勢角土地,就是齊魯早期來台所取得首批不動產,其轉移過程充滿爭議。這塊土地原為公營的台灣省農工公司所有,省農工於四十八年因讓售轉移登記予齊魯。但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發現,據省農工四十六年的董事會報告所載,齊魯向台灣銀行抵押權設定時,竟是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作保。

江永昌指出,齊魯取得南勢角土地的過程,完全是由國民黨主導,齊魯明顯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以當時政治氛圍,「省政府可以不賣嗎?」此外,省農工出售時是否為賤賣?買地過程有無競標?都是疑點。

江永昌也發現,齊魯分別於四十九年、五十三年、六十二年,三次向台灣銀行設定抵押權,但台銀於六十二年兩度塗銷抵押權,原因竟是「拋棄」而非「清償」,令人費解;至於齊魯是否還錢?台銀則是回覆「相關卷宗資料已無從查考」,他質疑,齊魯恐怕沒有出錢就取得不動產,取得方式有「國庫通黨庫」之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