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總統:國際交往 台灣重視實質關係

蔡英文總統前天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歐新社)

蔡英文總統前天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歐新社)

2016/10/0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前天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雖然現在邦交國只有一些,但台灣確實跟很多國家維持良好關係。而台灣與其他國家交往,重視實質關係,追尋市場邏輯,這也是下階段,台灣在厚植跟其他國家關係最重要的原則。

兩岸經濟愈來愈是競爭關係

蔡總統認為,「兩岸經濟互補性已慢慢減少,雙方其實愈來愈是一種競爭關係。」台灣仍會持續與中國大陸經濟與貿易往來,但必須找尋自己經濟成長的動能,以及擴大與其他國家經濟貿易的往來,使市場可以擴大、經濟規模也跟著擴大。而東南亞、南亞國家與台灣經濟互補性更高,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再次強化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在經濟、貿易及文化上面的連結。

在國際交往上,蔡總統表示,台灣確實跟很多國家都維持良好關係,例如,五二○的就職典禮,就有來自五十九國及七百多位來自外國的賓客參加,也有近十位的邦交國家元首與副元首出席。

總統指出,維持與各國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有沒有共同利益,我們的「共同利益」,就是在經濟、貿易以及共同所追求的價值上,都有共同基礎,如果能盡其可能發揮的話,「無論是有邦交還是沒有邦交的國家,關係都可以持續維持穩定。」

蔡英文說,新政府特別強調與其他國家交往,重視實質關係,追尋市場邏輯,如果市場或經濟上存在互補性,這個關係就必須去發展,讓經貿關係與實質關係上,能夠產生一種互利互惠的關係。

談及國際參與,總統強調,台灣經濟地位不可忽視,在民主發展上更是被人所稱道,台灣本身就代表一種價值,國際社會也正視台灣重要性,台灣盡其所能貢獻國際社會,以爭取國際支持,也希望國際社會可以幫助台灣發聲、替我們主持公道,「在很多的關鍵時候,能夠替我們一起解決困難。」

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蔡總統期待美國新政府成立後,對於「台灣關係法」與過去的六項承諾都能維持,並繼續提供台灣所需要的防禦性武器。她強調,台灣國防與自我防衛能力,可以穩定地區政治的關係,也期待美國在亞洲過去所做的努力能持續,讓區域平衡與和平、穩定可維持下去。

期待美新政府維持六項承諾

蔡總統昨在接見「 一○五年回教朝覲團」時也強調,「一個國家越多元,就越有力量」。強化多元文化的交流和合作,也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它不只是一個政策的方向,更是一個心態和價值的超越,我們要打開心靈的視野,把台灣真的放在世界的宗教文化脈絡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