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又打壓 我參與聯國氣候會議受挫

我國參與國際事務持續遭中國打壓,繼ICAO全面封殺後,我申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也敗下陣來,今年沒有申請到任何周邊會議許可。圖為去年UNFCCC在巴黎舉行的畫面。(中央社資料照)

我國參與國際事務持續遭中國打壓,繼ICAO全面封殺後,我申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也敗下陣來,今年沒有申請到任何周邊會議許可。圖為去年UNFCCC在巴黎舉行的畫面。(中央社資料照)

2016/10/03 06:00

外交部︰代表團如期啟程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參與國際事務持續遭中國打壓,繼國際民航組織(ICAO)全面封殺我方後,我以非政府組織(NGO)觀察員名義參與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也連續兩年敗下陣來,今年沒有申請到任何周邊會議(side events)的許可。外交部昨表示,我國代表團仍將如期啟程,相關準備工作依照既定規劃進行中,持續爭取各國支持我方有意義參與,並對氣候變遷等專業議題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今年申辦周邊會議未獲准 工研院申請攤位也遭拒

UNFCCC是因應氣候變遷的國際公約,締約方包括一九六個國家與歐盟,去年在巴黎通過《巴黎協定》,達成具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減碳共識規範。我國雖不是締約方,但也在去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主動宣布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承諾的「國家自訂預期貢獻」(INDC)。

UNFCCC第廿二屆締約方大會將於十一月七日至十八日在摩洛哥舉行,台灣有八個NGO申請周邊會議與展場攤位(exhibition),但僅有「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申請到一個展場攤位。往年工研院申請攤位均獲通過,今年也遭拒;工研院所提以「綠色成長的研發與技術轉移」為主題的周邊會議,也未獲通過。

循例以NGO觀察員身分與會

外交部證實,我國NGO觀察員連續二年申辦周邊會議均未獲准,但今年我方代表團仍將如期啟程。按往例,由環保署協調政府各單位,以工研院的NGO觀察員身分組團與會,預計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率團,參與者包括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等人。

外交部強調,我政府自二○○九年宣布推動有意義參與UNFCCC以來,至今皆訴求我國環保署以「政府觀察員」身分出席UNFCCC締約方大會,台灣也以立法與舉辦國際研討會等具體行動表達我方參與UNFCCC的努力與決心,目前赴會的相關準備工作依既定規劃進行中,將持續積極爭取各國支持我方參與,做出專業貢獻。

外交部表示,對抗氣候變遷係攸關全體人類生存與發展,具有不可分割性,台灣參與的正當性「不應被排除」。外交部將秉持蔡總統所說「用真誠友誼當基礎,打造與他國實質合作關係」,更積極扮演國際參與者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