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工討薪 不排除申請墊償

國民黨目前受行政院黨產會行政處分,面臨無法發放薪水的問題。(路透)

國民黨目前受行政院黨產會行政處分,面臨無法發放薪水的問題。(路透)

2016/09/29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因為資金被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凍結,原本月底應該入帳的國民黨黨工九月份薪水確定延發,工會幹部日前與黨務高層溝通,表達要求履行勞動契約的立場,否則將循行政救濟管道,函請台北市勞工局介入處理,不排除申請墊付積欠工資。

工會也要求國民黨應與行政院黨產會協商,同意處分部分黨產做為履行支付黨工薪資、退休與資遣給付等法定義務之用,其中已被黨產會要求止付的九張面額共計四.六八億元的台支支票,應軋入黨工的舊制退休準備金提撥帳戶。

黨內高層人士回應,雖然薪水確定延發,但絕對不會不發,只要黨產會同意,黨中央也贊成四.六八億元的台支支票,全數轉入退休準備金提撥帳戶,讓想退休的人可以先離開;至於每月所需四千一百多萬元的薪資給付,可以想辦法另籌,再配合人事精簡、減薪,降低人事成本,「走一步算一步了」。

依照勞基法規定,當雇主發生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時,勞工因此而被積欠的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可以由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付,雇主則應於規定期限內,將墊償款償還給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國民黨目前受行政院黨產會行政處分,面臨無法發放薪水的問題,能否適用代墊工資,恐怕存有疑義。不過,藍營認為,一旦申請成功,日後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要求償還墊償款,就應該去向黨產會要錢。

但工會人士強調,現階段大家還是只找資方負責,高層應該儘快就人事瘦身辦法與薪資給付問題與勞方協商,要讓黨工感受到解決問題的誠意,如果窮盡所有努力後還是無解,大家才會願意與黨中央一起走上街頭抗爭。

據悉,除規劃人事再瘦身,國民黨也計畫進行募款,但黨內人士坦承,一般民眾都只是小額捐款,企業界募款又礙於政治獻金最高上限三十萬元,恐怕短期內難以真正解決薪水發不出來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