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記者協會 聲援台媒

2016/09/2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CPJ)二十六日發表聲明(見下圖,取自網路),聲援被國際民航組織(ICAO)拒發採訪證的台灣媒體。CPJ副執行主任馬哈尼說,為確保ICAO能透明化執行其任務,記者扮演重要角色,「做為聯合國的機構,負責維護言論自由,無論記者是為哪家媒體工作,國際民航組織應該發記者證給記者。」

CPJ總部位於紐約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二十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是否有策略協助台灣參與ICAO時表示,美國和台灣密切合作,以協助台灣追求有意義地參與ICAO,但他並沒有具體答覆美國採取了哪些行動。

唐納僅重申美國國務院的一貫答覆,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在不需要有國家身分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成為會員,這關係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策略是要見到兩岸關係改善,美國見到了改善,也希望趨勢能持續。當然,美國還會繼續推動台灣在ICAO等國際組織的有意義參與。

籲ICAO發記者證

CPJ則在聲明中指出,台灣《聯合報》記者張加、《中央社》記者胡玉立皆被ICAO拒發採訪證。ICAO拒絕承認張加持有的台灣護照,還取消了她原本在網路上登記的出席通知;《中央社》的胡玉立雖持有加拿大護照,但被ICAO一位華裔工作人員告知,因她為台灣媒體工作,所以不能發給她採訪證。

CPJ在聲明中表示,ICAO並未回覆他們的詢問電話或電郵。不過,ICAO通訊部主任費爾賓在電郵中告訴《路透》,ICAO遵照聯合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雖安排台灣參加第三十八屆大會,但這次大會沒有這類安排。

保護記者協會為獨立非營利組織,總部設於美國紐約,宗旨是推動全球範圍的新聞自由,並維護新聞業者報導新聞時無須害怕受到報復的權利。該協會每年發布新聞自由的世界調查,追蹤全球新聞工作者遭受攻擊的情況,並致力於敦促被監禁的記者獲釋。該協會曾申請聯合國認證,但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投下反對票,最後遭到工作小組否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