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弘茂掌海基會 陸委會:對中國釋出善意

▲熟悉兩岸的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該人事案相信也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圖為去年七月間田弘茂主持《從鄧小平到習近平》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熟悉兩岸的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該人事案相信也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圖為去年七月間田弘茂主持《從鄧小平到習近平》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2016/09/02 06:00

〔記者林良昇、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將接掌海基會,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田弘茂對兩岸十分熟悉,相信該人事案也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今後陸委會和海基會是「海陸一家親」,立場一致推動兩岸發展,而對於未來可能的兩岸協商,將以對人民福祉有關的議題為優先。

董事長人事 我方自己主導

張小月也證實,田弘茂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將是義務職,確定不支薪;至於其他海基會副董事長、秘書長等人事,待確定後會公布,希望能在中秋台商聯誼餐會前確定。

張小月:田是義務職 不支薪

總統府前晚公布將由田弘茂接掌海基會,張小月昨與媒體茶敘。張小月指出,關於海基會董事長人事,都是由我方自己主導,不需要和對方溝通協商,但政府相信,透過這項人事案,也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因為田弘茂對兩岸問題有深入理解,也定期與中國大陸重要人士、學者互動,且處事態度非常務實理性。

綠委肯定 藍委批向深綠投降

不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說,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派誰當都起不了作用,中國持續對蔡政府已讀不回,這不是派田弘茂就能解決的事,關鍵是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的定位,要如何破冰,須府方高層思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從田弘茂接任,反映民進黨政府在藍營找不到人,蔡英文深深被綠營人士綁架,此非國家之福,田的出線是向深綠靠攏、向深綠投降。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評析說,田接任能讓總統和獨派間情勢緩和,田弘茂擔任過李登輝政府的國統會委員,但不具統派思想,是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至少穩住海基會這個「傳真機」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強調,田弘茂具國際事務長才,也了解特殊國與國關係,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可以勝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