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彰顯台灣主權 蔡政府不能退縮

今年五月,蔡政府派出去的衛福部長,在世衛大會演說自稱「中華台北」,未提台灣,事後引發不少抗議。(資料照)

今年五月,蔡政府派出去的衛福部長,在世衛大會演說自稱「中華台北」,未提台灣,事後引發不少抗議。(資料照)

2016/08/07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多年來一直被排拒在聯合國大門之外的台灣,究竟應以何種方式參與聯合國,未來數週,新政府即將掀牌。入聯議題攸關台灣國際參與及主權的重要表徵,背負眾多人民期待的蔡英文政府,絕對不能退縮。聯大下個月開議,將是繼今年五月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世衛大會的「屈辱」事件後,檢驗新政府是否在國際上彰顯台灣主權的關鍵之役。

近來蔡政府的外交人事任命,從最早任命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到日前發布的駐WTO代表朱敬一等人事案,無不引發綠營基層的憂慮。從任命藍營出身的涉外官員,到觀察政府上任兩個多月來「維持現狀」等兩岸外交布局,完全看不出民進黨上台後要帶給台灣人民何種國家願景,甚至讓人擔心,在任用藍營舊官僚後,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轉趨保守。

無論是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或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多年來台灣民間從未放棄努力;特別是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多年來民間鍥而不捨,更要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以凸顯民主台灣與共產中國的截然不同。

早在一九九○年代初期,綠營人士就開始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二○○三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成立,更象徵要向國際間昭告台灣人民尋求入聯的決心。政府則自李登輝執政的一九九三年起,將參與聯合國視為外交重點之一,台灣後來雖歷經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的角力,但參與聯合國已是國人高度共識,新政府應善用這股民氣,在九月聯大會議中全面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不過,今年五月,蔡政府派出去的衛福部長,在世衛大會演說自稱「中華台北」,未提台灣,新政府已在瑞士日內瓦羞辱了綠營支持者一次,如今政府拋出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要與中國協商,等於自掀底牌,能否參與,一切得看中國臉色。九月的聯大開議,台灣民眾將關注新政府如何回應人民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