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新加坡不是浪漫的國度

新加坡。(彭博)

新加坡。(彭博)

2016/08/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說,南向政策是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戰略,新加坡位居東南亞的關鍵位置,絕對是新政府以此為中心向外拓展的起點。這個城邦型的國家,從來就不是浪漫的國度,台灣歷來在這裡曾經有過出色成績的外交官,約莫已經有了共同的臉譜,這臉譜的線條,當然也從不是浪漫的。

新加坡的不浪漫,酒駕鞭刑,其實相對來說是小事。大事是:要成為一名稱職的駐星代表,既要能沉潛於新加坡服膺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低調隱忍,又要有周旋於台星中三方微妙空間的能力;既要在政治上具有眼觀八方的敏銳,更要在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的既有基礎上,用力開展兩國的實質經貿往來,與東協(ASEAN)加三嘗試對話,甚至累積未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友善基礎。

過去八年,台灣在外交上採取守勢、甚至不作為,外交官行不行,國人不敢奢望;國民黨被掃下台後,民進黨能不能帶來新政?大家多少會觀望。期待的基礎,主要建立在新政府如何用人布局,以及新人事對於赴任所抱持的態度與準備上。因此,駐星代表酒駕這事件到底嚴不嚴重,應該從這個角度來評價。

政府職務是國家名器,授予者與接受者,都要把人民與責任放在心上。尤其在新政府正擺出起手式的時刻,諸如新加坡如此重要的據點,不但酬庸不得,褻玩不得,更遲疑不得。因此,該怎麼辦?這對雙方而言都是一個機會,而機會總是稍縱即逝,惟無私者方能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