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身凱道 蔡英文與原民對話

蔡英文總統昨前往凱道,與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等人坐下來,當面對話三十多分鐘。(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前往凱道,與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等人坐下來,當面對話三十多分鐘。(總統府提供)

2016/08/04 06:00

最快兩週內走訪原民部落

〔記者鍾麗華、吳柏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但仍遭部分原民團體質疑流於形式。「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昨上午赴凱道抗議,蔡總統下午突然現身凱道,與原民對談三十多分鐘,最後接下象徵各部落訴求的「歷史正義」旗幟。總統府說,蔡總統最快兩週內會走訪原民部落,聽取建言。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在總統就職大典上領唱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人馬躍.武道等人昨上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到場,希望接下「歷史正義」旗幟,但原民團體要求,「道歉的人,有誠意就自己來拿。」

蔡英文昨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開完中常會返回總統府,經過凱道時,臨時決定下車,走到原民陳抗區,蔡總統一到現場,就與巴奈來個大擁抱,隨後就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進行溝通。

巴奈說,總統的道歉有很多讓人無法接受的地方,原民長期對政府不信任,「轉型正義來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過了,但原住民在哪裡?」蔡英文手比胸口說:「你們在這裡啊!」

馬躍.比吼認為,總統的道歉或促轉條例立法,是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直接剝除。蔡英文解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需與其他轉型正義混在一起,現在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可以做的就儘量去做,不足的部分再立法,如有必要,可再訂一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她會儘快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籌組起來,「給我們一點時間,讓我們趕快開始做事。」

接下「歷史正義」旗幟

最後蔡英文接下馬躍.武道掛有各部落信物、走訪三十餘個部落的「歷史正義」旗幟,並帶回總統府。馬躍.比吼說,總統願意來接旗子,有做到謙卑的部分;總統也願意坐下談,也做到傾聽的部分,雖然部分政策沒有具體承諾,但已承諾轉型正義裡要有原住民,「這個答案可以接受,可以感受到總統的誠意」。

蔡英文昨晚透過臉書貼文分享原民送她的「歷史正義」旗子說,原住民族人步行好幾百公里,把這面旗子帶來凱道,這是他們追求正義的意志。蔡總統說,「我把旗子放在辦公室裡」,代表這個國家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