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再給高市124億 償還勞健保費

針對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勞健保補助款問題,高雄市長陳菊昨率隊至行政院參加協商會議,獲政院同意「再補助」高市一百二十四億元。圖為陳菊與林揆今年三月在高雄參加活動情形。(資料照,中央社)

針對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勞健保補助款問題,高雄市長陳菊昨率隊至行政院參加協商會議,獲政院同意「再補助」高市一百二十四億元。圖為陳菊與林揆今年三月在高雄參加活動情形。(資料照,中央社)

2016/07/20 06:00

〔記者李欣芳、王榮祥、何世昌/綜合報導〕北、高兩直轄市積欠勞健保補助款問題引發關注,馬政府任內行政院逐年由中央補助台北市償還勞健保款四百一十三億元,但僅補助高雄市四十九億元,行政院昨與高市召開協商會議後拍板定案,將依照台北開單數獲補助的比例做為補助高雄市的方案,同意「再補助」高雄市一百二十四億元,並將從明年起逐年編列預算補助。

高雄市長陳菊透過臉書指出,這是為高雄爭取財政正義所獲初步戰果,可促進台灣朝向南北資源公平、區域平衡發展方向邁進。

陳菊昨率副市長許立明與財政局長、法制局長、勞工局長參與行政院的協商會議。陳菊指出,自五二○新政府成立後,就積極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討論這個長期以來不公的情況,表達高雄人渴望公平、爭取福祉的願望;如今終能獲得中央政策的支持,她非常感謝總統與院長,願意扭轉長期以來「非設籍」公式對高雄市的不公平。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表示,中央過去已補助高雄市四十九億元,但高雄市政府認為補助太少,再向中央爭取。這次行政院根據從一○一年起逐年編列台北市政府積欠勞健保款的補助四百一十三億元,除以北市的總負擔一千八百八十六億元,補助比例為二十一.九%,依此比例補助高雄市政府,計算出補助高市府的總金額為一百七十三億元。扣掉中央已補助高雄市的四十九億元,將再補助高雄市一百二十四億元,將從明年起逐年編列預算補助。

高市府說明,勞、健保都有勞工、雇主、政府分攤比例,以前只有北、高兩直轄市且財力較佳,中央認為北、高應分攤。馬英九任北市長時,發現北市許多非設籍勞工,要北市府負擔並不公,開始抗繳並提告中央(北市被判敗訴);馬擔任總統後,主導調整中央補貼北、高標準,採取非設籍勞工人數為基準,大幅減輕北市財政負擔,高市府認為不公。

政院開會決定,將調整非設籍勞工計算基準,改採同比例模式回補高雄,亦即將當初台北補貼與應繳比例套用在高雄,緩解北、高補貼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