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可笑的馬氏遺風

南海仲裁庭結果出爐後,前總統馬英九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南海仲裁庭結果出爐後,前總統馬英九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1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實際佔領並擁有太平島的主權,這是一個事實,即使仲裁庭的《仲裁判斷》出爐了,其內容也並未對主權歸屬有所否定,區域內各國更未就此出現重大爭議;對於這麼明確的現狀,世界上有哪個國家的政黨會一再要求政府、甚至三軍統帥要以登島方式前往宣示主權的?

即使是上月韓國海軍在獨島附近海域,以軍演的方式宣示主權,這是涉及與日本(稱竹島)長期的領土之爭,同時也是對日本高中教科書、外務省向內閣會議所提外交青書有關竹島主權的「反應」。亦屬「事出有因」,與台灣之於太平島並不類同。

因此,面對南海判決,應該做實事,不要搞虛功。實事,例如應該就「中國台灣」有更強烈的抗議;所謂虛功,最典型的就是要總統去登島。因為這一千六百多公里的航程中,有相當長的一段路途是處於「孤飛」的狀態,這過程禁不起一點的風險,假設有個劇本是:如果菲律賓對座機有何失控,台灣總統要不要接受中國解放軍馳援?因此,若是一個上軌道的國家,稱職的國安會不可能容許今年初馬前總統前往登島的離譜事情成真,而台灣竟然發生了,可見前政府是人治超越體制,簡直胡搞。

如今,政黨業已輪替,新人要清楚兌現新政,毫無理由讓前述這種可笑的馬式遺風繼續亂吹,面對少數在野黨鼓譟,執政黨的講事論理,顯然需要強化更多對南海問題的基本專業;島礁之辯固然讓大家同仇敵愾,但不表示以十一段線對九段線眉來眼去的中國民族主義在台灣再有借屍還魂的空間,或者卸任權力者以為「有天大家會懷念我」的妄想可以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