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公布後 蔡英文擬說明台灣立場

南海仲裁案主要內容與菲律賓、中國立場

南海仲裁案主要內容與菲律賓、中國立場

2016/07/10 06:00

總統將強調堅持南海主權

〔記者蘇芳禾、涂鉅旻/台北報導〕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將在十二日公布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據了解,政府部門將依據仲裁內容對台灣影響情形做出不同程度回應,如涉及主權衝擊,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回應,總統也將強調「堅持南海主權,確保自由飛行與航行權利」等既定立場。

南海仲裁案結果將出爐,也升高鄰近情勢,中國於五日至十一日在西沙群島一帶軍演,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和其他艦艇也在南海巡弋。面對南海局勢趨於複雜之際,我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在結果公布前,公開發言均相當謹慎,僅表示將密切關注南海仲裁案。

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主要有幾個重點,希望國際仲裁法院判定南海海域哪些是島、礁、低潮高地,這將影響中國佔領及大興土木的若干島嶼,是否具合法性;另若仲裁內容擴及台灣的太平島,也將影響我主權。菲律賓並對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提出挑戰,此次仲裁結果勢必衝擊中國在南海宣稱的主權範圍。

國安部門推演判決後情境

雖然此次仲裁案的兩造為菲律賓及中國,但是否會影響台灣,民進黨政府也全面掌握各項消息。國安部門並為此沙盤推演,推定各種可能的情境,包括最壞結果等,為此,蔡總統也可能親自表達立場,或以發出聲明的形式,藉以強化對國際社會的說明,並為台灣在南海的後續作為上預為定調。

根據情勢研判,總統或政府的聲明將著重以下三個部分,第一,強調《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保航行與飛行自由。其次,將會強調整個仲裁過程未知會台灣,對此表達遺憾。第三部分,將會呼籲各國自我克制,坐下來在談判桌上一起討論,解決爭議,各國有責任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將不會提及十一段線問題

參與相關諮詢的人士認為,政府的立場,將不會提及所謂「固有疆域」的南海十一段線(U型線)問題。

民進黨政府也對於南海仲裁案表達相關立場,外交部表示,南海各聲索方對於南海領土、海域權利主張,均須依照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我國對於南海領土及海域權利的主張,也符合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聲索方均有義務尊重南海地區航行與飛越自由。

總統府方面日前也說,所有聲索方應以和平機制解決南海爭端,台灣必須被納入多邊和平爭端解決機制。

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將在十二日公布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據了解,政府部門將依據仲裁內容對台灣影響情形做出不同程度回應,如涉及主權衝擊,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回應。(資料照)

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將在十二日公布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據了解,政府部門將依據仲裁內容對台灣影響情形做出不同程度回應,如涉及主權衝擊,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回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