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鏗鏘集》誰怕防衛性武器?

雄三飛彈。(歐新社)

雄三飛彈。(歐新社)

2016/07/08 06:00

海軍發生不該發生的事情、不該發生的錯誤,誤射雄三反艦飛彈,理應嚴肅查明真相,彌補缺失,才能避免錯誤重演,但倉促透露的不完整情節,在速食文化中引發無端揣測,甚至聚焦中國,要國防部長負責之類的政治炒作。

如果台灣有「反攻大陸」的野心,雄三飛彈當然可以作為攻擊性武器,但台灣的國防只是自衛,防範侵略,並沒有侵犯他國之念,雄三飛彈基本上只是嚇阻、抵抗外來攻擊的防衛性武器。

誰會關心射程一百五十公里的雄三飛彈?台灣周邊國家日本、韓國、越南、菲律賓和力主公海航行自由的美國都不會,因為他們跟台灣都沒有敵意;只有企圖以武力併吞台灣的中國會藉機叫囂。

其實,中國只怕台灣發展核子武器,但核子武器方案在蔣經國時代已被美國發現並制止;它並不怕雄三飛彈,對美國出售同性質魚叉飛彈給台灣,也只是例行性抗議,因為台灣只能自衛,不能先動手打人。

但北京的宣傳喉舌想藉雄三事件脅迫承認「九二共識」、擾亂新政府施政、挑撥台灣內部矛盾,以達成它逼台灣去主權化、去國防化的政治目的。

外交部及陸委會把發生在本國領土、領海的意外事件,主動知會周邊國家,已經很周到,各國回應友善,只有中國例外,它的軍演並不通報台灣,卻要台灣向它單獨報告如此意外,明顯別有居心。

雄三事件基本上是國內問題,國軍應藉此徹底檢討,整頓軍紀,重塑軍隊保國衛民的形象,才能獲得人民信任與尊重;面對這樣嚴肅的問題,台灣朝野也應該去除嗜血、鬥爭的速食文化,以冷靜的態度,嚴密督促國防改革與軍紀重建。(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