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與農健保 潛藏債務近18兆

各項年金潛藏負債已逾十七兆元,民進黨曾在二○一三年發起遊行,要求年金改革,如今成為執政黨,各界也關注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決心。(資料照)

各項年金潛藏負債已逾十七兆元,民進黨曾在二○一三年發起遊行,要求年金改革,如今成為執政黨,各界也關注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決心。(資料照)

2016/07/07 06:00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將召開第三次會議,預定進入實質討論。根據財政部提供的資料顯示,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截至去年底,軍、公、教、勞、農、健保的累積潛藏負債已近十八兆元。沉重的財政負擔,也被學者認為造成低薪、經濟成長停滯等問題。

今天會議預定將現行包括軍、公、教、勞、私校、老農、國保等各種制度,依照給付、財源、資格、基金、體制、制度轉換、其他特殊對象等,畫出樹狀系統圖,盼能決定未來議題的討論順序。

主計總處與財政部也提出當前的財政狀況報告。主計總處報告顯示,政府今年度共為軍公教年金編列三一○八億元預算,包括中央政府一六九八億元、地方一四一○億元;光十八%利息的差額補貼就有七七八億元,中央負擔四二五億元、地方三五三億元。

據主計總處統計,軍公教的潛藏負債共八兆一三六七億元,中央為三兆六五三五億元,地方高達四兆四八三二億元;其中又以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佔了五兆六五七四億元為最大宗。而地方政府負擔的舊制公、教分別為一兆一三七億元、二兆一四三六億元,更高於中央政府的五九二三億元、四四七○億元;新制公教退休金亦達二兆三二九五億元,中央一兆○三六億元、地方一兆三二五九億元。

依據財政部的報告,加計勞保、國保、農保、地方政府積欠健保補助差額,整個政府的潛藏負債,截至去年底已高達十七兆七四九○億元,勞保佔了八兆九五三八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