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立委退席 促轉條例完成初審

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23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在國民黨立委退席抗議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若完成三讀,將於行政院設置「促轉委員會」,兩年內完成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公、還原社會真相、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以及其他轉型正義等五大事項。

針對威權時期轉型正義

針對不當黨產,草案規定,條例生效之日起,政黨、附隨組織或其交付、移轉或登記於受託管理人財產,禁止處分之。若範圍認定有爭議或不服決議者,得在收到決議通知後三十天內,向促轉會申請復查。

草案規定,稱威權統治時期,指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起至八十年四月三十日止之時期。政黨指依人民團體法設立登記,並接受政黨補助的政黨。稱附隨組織,指現在或曾經獨立存在而由特定政黨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營利或非營利性法人、團體或機構。

初審條文明訂,促轉會具行政調查、資料及證物保全權責,行政機關須協助調查,被調查者有配合義務。被調查者準用「證人保護法」及豁免刑責,須如實陳述、提供相關資料,不得隱匿或虛偽陳述。

草案也訂定罰則,被調查者若有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可罰鍰三萬元到三十萬元,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若毀棄、損壞或隱匿由政府各級機關、政黨、附隨組織及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所存之政治檔案,或令不堪用者,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若妨礙調查最高罰30萬

草案也規定,促轉會由行政院長提名九人,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同一政黨人數不得超過三人。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開會時,國民黨立委從上午就發言杯葛,並對草案沒有「納入原住民」及「威權時期」定義等,連番質疑。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也激動表示,轉型正義排除原住民,只是殖民政府在自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促轉條例是針對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蔡英文總統將在八月一日原住民日向原住民道歉,並成立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以總統的高度來處理。

朝野一整天交鋒後,主席段宜康於下午四時許動用表決,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逐一否決國民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國民黨立委則以退席表示抗議,會議直到傍晚完成審查。草案提報院會討論前,仍需經過黨團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