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港遭駁 馬控府︰有罪推定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批總統府駁回其赴港案。(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批總統府駁回其赴港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6/06/17 06:00

「哪個民主國家會限制卸任元首出國?」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台北報導〕由於申請赴港演講遭總統府駁回,被迫以錄影播出方式在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演講的前總統馬英九,繼前晚「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大酸了一頓總統府之後,馬昨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強調他怎麼想都想不到,「哪個民主國家的現任元首會限制卸任元首出國?」

府︰專案小組依法審議結果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對於本案評估與決定,是經專案小組依「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的結果;至於馬的談話,「我們尊重他的發言,沒有評論」。

馬英九表示,出入境是人權,雖然國家機密保護法有相關規定,對於曾經參與機密人員做限定合理,他在八年總統任內知道非常多機密,但知密、涉密不等於洩密,不能假設他知密就會洩密,「有點像有罪推定」,總統府應該要有證據,證明他洩密,或能證明他有跡象可能這樣做,畢竟認定疑犯要很小心,否則與自由民主不符,傷害台灣民主。

馬強調,前晚演講時間、地點、題目等安排,他都是完全被動的,且邀請團體屬性是中性的,雖香港具敏感性,但畢竟是東亞金融中心,不必因敏感就不去,況且他申請赴港計畫內容一點都不敏感,只要不主觀以有色眼鏡看待,就不會有問題,因此他對總統府駁回感到錯愕、失望與遺憾。

至於未來是否仍會申請赴港,及是否會去包括中國在內其他國家?馬英九說,他有接獲各方邀請,也會陸續安排,香港他不會排除,至於中國大陸「目前無此計畫」。

對此,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指示最短時間內把這次經驗建立制度化,後面如果有申請案,就有制度可循。

至於外界關注蔡總統赴巴拿馬參加運河擴建竣工通航儀式,是否可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蔡習會」,馬英九不以為然的說,他不知道有誰會期待「蔡習會」,中國與巴拿馬沒有邦交,而且蔡決定要去巴拿馬,中國不派高層官員參加,原本就可預料。

對於蔡政府出現若干運作問題,馬緩頰表示,一個新政府上任,不管事前準備多久,難免還是會生疏,「大家應給蔡總統一點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