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稱「任內誰唱國歌都可去中國」 府打臉︰忘了周子瑜事件嗎

馬任內台灣藝人遭中國打壓一覽表

馬任內台灣藝人遭中國打壓一覽表

2016/06/17 06:00

〔記者鍾麗華、施曉光、曾韋禎、王寓中/台北報導〕針對屏東排灣族「希望兒童合唱團」因為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領唱國歌,而被中國取消原訂七月受邀赴廣東表演,前總統馬英九昨受訪表達遺憾,兩岸文化交流不應受到政治影響,但他強調,在自己八年執政期間,「誰唱國歌都可以去(中國)」。

府︰馬說法若社會接受 國民黨不會輸

府方人士回擊表示,難道赴南韓發展的藝人周子瑜,在今年一月大選前被迫道歉事件,「是新政府任內發生的嗎?」對於卸任元首的談話,團隊都有心理準備,外界也很清楚,若馬的說法被社會接受,周子瑜效應不會發酵,國民黨也不會輸。

周子瑜今年一月因揮舞國旗、國籍欄填台灣,遭黃安舉報是台獨藝人,導致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向JYP娛樂施壓。周被迫在鏡頭前照念聲明稿,表示「中國只有一個」,她以身為中國人為榮,為這次風波道歉。

事實上,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曾發生多起台灣藝人遭中國打壓事例,包括二○一○年東京影展,中國堅持台灣須改以「中國台灣」名稱出場,我方拒絕接受,缺席星光大道;歌手張懸在二○一三年十一月於英國開唱時展示國旗,被取消原訂同年十二月舉行的北京演唱會。

馬英九昨召開記者會,除再度批府方駁回赴港申請案,馬還被問到希望兒童合唱團被中國取消演出一事,馬回應指出,今年台灣總統大選後進行政權移交,中國方面確實有些動作,在他過去執政八年期間,不會出現類似狀況,「誰唱國歌都可以去」,顯然這是有「針對性的」,有「時間性的」,他再次表達遺憾,並盼兩岸交流活動應該珍惜。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說,發生希望合唱團事件後,第一時間想到的,絕不可能是小朋友是否接受「九二共識」的問題,而是如何幫小朋友的忙、解決問題,並保護他們,讓小朋友能順利參加八月舉辦的「匈牙利國際合唱音樂節」。

陸委會︰盼陸方勿將藝文交流政治化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說,台灣原住民學生合唱團到中國的演出行程,原本是單純從事藝術文化表演,可以增進兩岸人民了解,豐富兩岸的文化藝術內涵,有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希望陸方不要把政治考量帶到藝文的交流活動中,讓民間的交流活動能順利推展,避免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