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自吹政績 念念不忘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申請赴港演講遭總統府駁回,馬昨晚以錄影播出方式,在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演講,對兩岸關係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立委則質疑馬替中國推銷一中政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申請赴港演講遭總統府駁回,馬昨晚以錄影播出方式,在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演講,對兩岸關係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立委則質疑馬替中國推銷一中政策。(中央社)

2016/06/16 06:00

〔記者施曉光、呂伊萱/台北報導〕由於申請赴港演講遭總統府駁回,前總統馬英九昨晚以錄影播出方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現場「現影」,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但一開始他就先酸了一下駁回他申請的蔡政府,他對現場來賓們說,「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

開場酸蔡政府 「原來香港這麼危險」

馬英九以「馬習會」後的兩岸關係為題進行演講。他強調希望台灣政黨輪替後,維持馬政府過去八年所辛苦打造出的和平繁榮現狀,而其重要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在接受提問時,被問到台灣民主政治是否會成為中國或香港可能遵循的模式?馬英九表示,台灣的確有些東西可以與中國、香港分享,並強調民主概念在傳統中國裡就存在,而非如北京宣稱來自西方概念,「以民意為師,是百分之百源自中國文化的古人智慧。」

有關南海爭議,馬英九說,他會持續告訴美國,東亞爭端的處理與西方有些微不同,這裡的數個國家寧願各自談判溝通,不喜歡接受第三方的裁決。

馬英九原本打算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於昨日搭機前往香港,但總統府十二日駁回他的申請,經協調後,亞洲出版業協會安排馬在彭博台北分社預錄演說,以及接受彭博台北分社局長毛德蕊提問的影片,於昨晚典禮現場播放。

馬在演講一開始先對未能親自與會,表達深切遺憾,他還說,無論新政府駁回他的理由是否具有說服力,身為中華民國的前任總統,一定會對國家善盡職責,因此,他尊重繼任者蔡總統所作決定的職權,「雖然或許不該由我來向各位道歉。但在洩漏更多國家機密之前,請容我開始今晚的演講。」

自稱港仔 台灣製造、香港交貨

面對香港民眾,備感親切的馬英九,還說很開心與香港民眾談話,原因是自己也算是「香港仔」,對香港有一份感情,因為母親是在台灣懷了他,到香港後生了他,「可說是台灣製造,香港交貨,再出口到台灣,是台港合作的成果。」

為了說明昨晚的演講內容,馬英九今天上午還將召開記者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