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出庭「動機為救國 具憲政正當性」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上午開庭審理「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案,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上午開庭審理「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案,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出庭應訊。(記者羅沛德攝)

2016/06/15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案,昨傳喚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等八位被控「煽惑他人犯妨害公務罪」的主要被告,勘驗警方蒐證錄影帶。八人對於影帶內容沒意見,原訂的全天庭期,只開兩小時就結束,律師團不爭執影片所呈現的客觀事實,表示要爭的是八人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犯意,動機是為了救國,具有憲政高度的正當性與急迫性。

林飛帆:坦然面對 不擔心被判有罪

「昌、帆、廷」三人昨陸續到庭,林飛帆遲到廿分鐘,他說不擔心被判有罪,會坦然面對接下來的法律程序,「我們面對司法的態度一致,做過的事都會承認」,正面面對司法,不會閃躲,但在法庭上會據理力爭,爭取無罪判決,「我們認為,我們的行動有憲政高度,當時的台灣正處於憲政危機,我們不得不行動」。

黃國昌:破壞憲政的元凶 是馬英九

黃國昌說,太陽花學運是為了挽救台灣瀕臨危機的民主憲政,所發起的必要之公民不服從運動,具有高度正當性,希望在司法程序上,也能究責張慶忠的卅秒事件,「破壞台灣民主憲政的真正元凶是張慶忠、馬英九和其政黨,而不是勇於站出來對抗政府踐踏民主憲政、想要挽救台灣民主自由的人民」。

四月才入伍服替代役的陳為廷,以大平頭現身,他沒有發表意見,只說是請假來開庭,但不便透露分發到哪個服務單位。

重看當晚影帶 「大家覺得很光榮」

辯護律師高涌誠表示,大家重看一遍當晚立法院內外的演說影帶,格外有歷史感,被告都覺得很光榮驕傲,沒有犯罪感,當初大家衝進立法院的動機不是為了煽惑他人犯罪,純粹是想挽救「半分忠」造成的惡果,動機是為了救國而不得不衝,沒有犯罪動機,行動結果徹底改變了台灣歷史,成為歷史轉捩點,希望法官勿單從刑案角度看待這起重大歷史事件;且「煽惑他人犯罪」之罪名,也有違憲疑慮,與言論自由的界線難以界定。

攻佔立院案,台北地檢署共起訴廿一人,採分批傳喚,昨傳喚涉煽惑他人犯罪罪嫌的黃國昌等八人,距離去年四月的上次開庭,時隔十四個月,黃國昌當選立委,林飛帆已退伍,陳為廷則入伍服替代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