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遍地開花》愧對鎮暴裝 傳前鎮暴指揮官發文釋疑

對於日前警察未使用催淚瓦斯就直接使用水砲車驅離占領行政院民眾的做法,一名自稱前鎮暴部隊指揮官的網友對此提出質疑。(記者李忠憲攝,資料照)

對於日前警察未使用催淚瓦斯就直接使用水砲車驅離占領行政院民眾的做法,一名自稱前鎮暴部隊指揮官的網友對此提出質疑。(記者李忠憲攝,資料照)

2014/03/27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群眾佔領行政院,警方是否有執法過當的問題,一名自稱前鎮暴部隊指揮官的網友發表一篇文章釋疑,並在文章最後表示「身為前鎮暴部隊的一份子,我覺得他們愧對了烏龜(鎮暴)裝。」

太陽花學運日前部分群眾衝進行政院,引發警察鎮暴驅離進入政院的民眾,雙方爆發流血衝突。事後,許多民眾釋出影片或自行站出來指證警方執法過當,且有部分警方在鎮暴時以警棍針對民眾頭部擊打,造成許多民眾掛彩。對於這次鎮暴流血事件,一名自稱是前鎮暴部隊指揮官的網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釋疑。

該網友表示,自己曾在警總岩灣職訓總隊服役,歷經二清專案,最大的指揮鎮暴部隊規模達到400到500人,當時所對付的都是真正的暴民和管訓的流氓。

這名匿名的網友提出5點的相關鎮暴規定:

1. 保警除非是訓練有誤,不然就是故意殺人。並強調鎮暴時千萬只能打身體,若是瞄準無抵抗的民眾頭部揮棍,匿名的網友認為這與涉嫌殺人未遂無異。

2. 針對無抵抗的民眾,鎮暴部隊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民眾搬離現場,不得動手。同時補充即便是一名曾經攻擊鎮暴部隊的民眾,只要他趴在地上不動、蹲下雙手抱頭、坐

下雙手舉高,鎮暴部隊就不得再動手攻擊。

3. 人是沒有理性的,保警亦是如此,而且現場指揮官的責任,除了清除現場外,就是把打到眼紅的鎮暴部隊成員給隔離開來,免得打死或重傷民眾。

4. 第四,用水砲車是極不負責任的,因為水砲車殺傷力極大,不應輕易使用,而且依照規範,使用水砲車的時機應是使用催淚瓦斯無效後方可使用,且只能對有攻擊危險的暴民使用,不應用於驅離靜坐的民眾。

5. 指揮的混亂。尤其是警察跳過使用催淚瓦斯的步驟,該網友認為警察礙於輿論壓力,決定不使用;或是上級給予更大的壓力讓他們跳過這個步驟,甚至有可能是現場指揮官尚未下令,保警和水車就已出動都有可能。

該網友也認為警察跳過使用催淚瓦斯的步驟,警察沒有提出解釋,也未有人發出質疑,這是相當有疑慮的,同時網友表示光是未使用催淚瓦斯的這點,就已有業務過失嫌疑,屆時現場指揮官必須為此負責。而文章最後,匿名網友表示自己沒有要替誰做解釋,但他認為「身為前鎮暴部隊的一份子,我覺得他們愧對了烏龜(鎮暴)裝。」

相關連結請見:

[爆料] 前鎮暴部隊指揮官的自白(原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