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告中共不可信! 末代港督彭定康:獨裁專制不會善終

前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回歸25週年時出版《香港日記》,台灣智庫、讀書共和國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彭定康線上和與談人分享該書。(記者朱沛雄攝)

前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回歸25週年時出版《香港日記》,台灣智庫、讀書共和國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彭定康線上和與談人分享該書。(記者朱沛雄攝)

2023/06/08 20:5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香港末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著作《香港日記》中譯本今年5月付梓,今(8)日舉辦連線分享會,講述擔任港督期間寫下日記的心路歷程。他表示,觀察香港的下場,就知道中共是不能相信的,相信獨裁專制不會善終,「若台灣在極權下,台積電有可能發展得這麼好嗎?」

去(2022)年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之際,彭定康《香港日記》英文版出版,回顧1992年到1997年這段英國統治殖民地香港的最後時光裡,他以「末代港督」的身份如何在中國政府、英國內閣、共產黨員和商業人士間斡旋。擔任分享會主持人的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指出,彭定康在其總督任內致力香港經濟自由化和民主化,並完成交通基礎建設,和港人產生深厚情感。

談起出版動機,彭定康指出,中共承諾香港「50年不變」、承諾香港依然會是開放的社會、享有自由的生活方式和法治,但每當有人問「我們是否可以相信中國?」,答案是「很不幸地,沒有辦法」,因此他出版日記寫下港督任內和中國協商的過程。彭定康說,香港是偉大的亞洲和西方文化匯流的自由貿易之都,更曾被形容為「中國的金雞母」,西方國家更曾存在中國的經濟變革可以帶來政治變革的幻想,但從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繁榮,再對照中國如何對待香港,就更能瞭解中共政權的本質。

彭定康說,他當然希望香港是法治、開放的社會,但「港人在中共統治下逐漸失去這些」,尤其香港公民社會的力量在習近平上台後被壓制,從反基本法、抵抗中共插手課綱的「反國教」運動、到雨傘運動,即使香港人不斷示威、抗議,但隨著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勝利,中共和習近平意識到再下去香港遲早會失去控制,終究選擇更高壓的手段。

彭定康認為,過去他在港督任內盡力維持香港的自治性,然而中共治下的香港不再如過往那般生氣蓬勃,中共也討厭香港難民逃到向台灣、美國這樣的自由之地所代表的意義。

與會者詢及台灣處境,彭定康回應,台灣是擁有2300萬人的民主國家,中共提出「一國兩制」論述是為台灣而設計,台灣人可以看看香港人的下場,同樣事情也可能發生在台灣。他堅信「獨裁專制不會善終」,台灣人民共享民主、法治、新聞自由價值,希望任何社會都能享有這些價值,「若台灣在極權之下,台積電有可能發展得這麼好嗎?不會有任何一個企業發展得這麼成功,沒有一個社會能忍受這樣的對待」。

前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回歸25週年時出版《香港日記》,台灣智庫、讀書共和國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彭定康線上分享該書。(記者朱沛雄攝)

前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回歸25週年時出版《香港日記》,台灣智庫、讀書共和國8日舉辦「彭定康的港督時代—香港日記」連線分享會,邀請彭定康線上分享該書。(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