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民眾教召疑小中風 幹部堅持SOP險延誤就醫

新北市後備旅旅部連在5月進行教召,圖為召員使用T65K1步槍實彈射擊畫面。(取自青年日報)

新北市後備旅旅部連在5月進行教召,圖為召員使用T65K1步槍實彈射擊畫面。(取自青年日報)

2023/06/08 09:10

首次上稿 06/07 22:08
更新時間 06/08 09:0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軍近期加強教召訓練,卻傳出有民眾於5月在新北市後備旅教召期間,疑發生小中風,但現役幹部堅持要照SOP流程回報才能用救護車送醫,幸好在場有醫師身分的後備軍人判斷情況危急,需要馬上送醫,才搭乘民車送醫急救。後備指揮部回應,陳姓召員於5月23日上午6時許向幹部反映身體不適,6時40分由幹部駕車送往醫院就診,絕無拖延。

新北市後備旅在5月20日至6月2日進行為期14天的新式教召,此次召訓旅部暨旅部連、通訊連、迫砲營等單位,此次教召因為是旅部等直屬連進行召訓,所以許多具有多年服役經驗後備軍、士官參與。

民眾A今向本報指出,此次教召在5月23日時,有位後備軍人反映身體不適;然而,現役幹部堅持要依據SOP處置,並進行回報後,才能派出軍方的救護車進行送醫,當時有急診室醫師背景的教召軍人則發現,這個情況疑為「小中風」,需要趕緊送醫處置,否則將會危及生命。

現場情況一度僵持不下,民眾A回憶,最後是在場的資深後備軍人幹部對現役軍人喊話「我們召員幹部來扛」的態度下,最後才使用民用車輛,將這位身體不適的後備軍人送往醫院救治,最終才送醫治療保全性命,這位後備軍人也在隔天被解召,但仍需住院以及後續的診治。

民眾A感嘆,過往在軍中服役的經驗,帶給他們需要臨機應變的指揮應對,但這次教召看到年輕一輩的現役幹部,居然是應變處置僵化,連遇到攸關危及生命安全的情況,理論上應該是「邊做邊回報」,但是現役幹部竟然是「一邊處理,一邊回報」,凸顯出部隊在應變機制的不靈活情況,也顯示幹部教育的僵化性。

對此,後備指揮部今晚回應,新北市後備旅沈姓召員於5月23日上午6時許向幹部反映身體不適,即由具EMT-1合格證照救護員評估,血壓正常、生命徵象穩定,幹部復於6時40分駕車載送至附近醫院就診。

後備指揮部指出,醫師診斷後建議住院觀察,經醫院開立證明,符合提前解召標準,經沈員同意辦理提前解召,住院期間,單位仍持續派遣幹部前往關懷與慰問。

後備指揮部強調,對於召員袍澤訓練期間,身體健康與照顧極為重視,若獲反映身體不適均立即處置,絕無拖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