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德音憂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 綠委:政府須保障用電獲滿足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綠電政策。(資料照)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綠電政策。(資料照)

2023/06/07 14:4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6日表示,「政府說沒有缺電,我們只能相信」,並指台積電無足夠綠電可用,呼籲政府重新檢視綠電政策。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7)日回應,若政府讓劉德音有此疑慮就需要改善,要保障整體用電量得到滿足,立院上會期也修法通過開發新的綠能來源、強化電網強韌。

台積電昨召開股東會,劉德音指出,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積電無足夠綠電可用,將影響台灣競爭力;他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綠電政策。至於是否擔心缺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將支持綠電發展,缺電「應該不會」;劉德音則回應,政府認為電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

鄭運鵬今日受訪表示,劉德音對於這議題的說明,主要是2020後出口需要有綠能憑證,不管是台積電或其他出口廠都需要台灣加速綠能發展,這也是其演說的其中一個主題,烏俄戰爭後應加速綠能發展,目前政府在綠能目標總電量有達到當初預期。

鄭運鵬說,因為用電需求增加,立院上個會期修正「再生能源條例」新增地熱、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盼在各領域追上綠能用電需求,不只是針對台灣自主電力發展,也讓需要綠電憑證的台積電有更多綠電可買。

他坦言,若政府讓劉德音有這樣的疑慮,這部分就需要改善,政府一定要保障整體用電量得到滿足,包含民生用電、製造業、服務業也都要得到滿足,過去發生大小規模跳電,經常是人為疏失或是電網韌性不足,例如動物卡到高壓電線等,現在更需要做的是電網強韌。

綠電發展方面,他認為,劉德音說法與政府作法一致,在電網強化、韌性上,不能讓民眾覺得台灣常常在跳電,台電和經濟部要更努力,國民黨可能誤導成核電使用,但劉德音沒有這樣講。

至於核電,鄭運鵬說明,即便歐洲已表決通過核能納入綠能項目,但這是2000年後設計的新核電廠才有可能被承認,核四廠並非2000年後所設計,因此不會被認定為綠能,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別誤導這個事情,「不了解的事情,多講多漏氣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