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苗國中會考三級制或積分制? 林志潔:交通及特定區域學校數應列考量

陽明交大法律學者林志潔將獲民進黨徵召參選新竹市區域立委,今天也發文關注竹苗區國中會考維持三級制還是採積分制的議題。(取自林志潔臉書)

陽明交大法律學者林志潔將獲民進黨徵召參選新竹市區域立委,今天也發文關注竹苗區國中會考維持三級制還是採積分制的議題。(取自林志潔臉書)

2023/06/04 15:4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國中升高中的會考成績即將公布,新竹地區最近家長也透過連署及向民代陳情等方式,希望將現行的三級制改為積分制,即將由民進黨徵召參選新竹市區域立委的陽明交大科法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今天也在臉書發文提到,此問題除積分制問題,也涉及交通和地域差別等狀況,應提早因應。

林志潔說,她的兒子今年也是國三生,但因兒子是自學生,會考僅是讓他自己體驗經驗,因此對分數制度沒有特別關注。但這兩天大新竹地區的許多家長,訴求將分數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目的是把分數和學校分得更細,引發了許多討論。

她說,包括新竹縣市在地議員鄭美娟和曾資程和縣議員吳旭智及家長們的說明後,她認為此議題橫跨新竹縣市的問題,牽涉的不僅是分數計算的方式,更多是新竹人口增加,但教育端和大眾運輸端還未能完全跟上發展的問題。

林志潔分析,靠近園區或園區生活圈的國中高中數量不足。新竹縣市由於工作生活緊密,很多問題是一體同命。且新竹縣市人口數成長,少子化並不存在於新竹,這兩年,多所國中爆出爆班大家搶破頭的狀況,有的國中還被迫將家政教室美術教室拆除改會普通教室,以因應暴增的學生。

另交通問題,園區生活工作範圍相對集中,新竹市和竹北已具備都會規模,但是新竹縣市地區和台北都會區比較,地域廣闊又無捷運可達。雖然已經增設幹道,但園區上下班交通衝撞國高中生上下課交通,不難想像交通問題多年來是如何困擾住民。這也壓縮了新竹市學生選擇新竹縣和苗栗縣高中職,或新竹縣學生選擇新竹市或苗栗縣高中職的機會。

林志潔認為這兩個問題讓家長不得已在分數上必須錙銖必較,因為擔心採用寬鬆的三級制,只要學生稍有落差,就會直接掉落一大級,要到更遠的學校去就讀。對很多家長來說,這焦慮簡直是無間道,惡性循環,折磨家長和學生,也失去三級制原本希望打破明星高中,使偏鄉學生獲得培力的初衷。

她認為,看似家長們計較分數,其實問題在於學生成長數和特定幾個區域所需的國高中學校和班級數無法相襯。新竹縣市與苗栗加起來總體量能或許沒問題,但交通區域和生活圈等因素被考慮進來後,學生與家長的能選擇的範圍,被大幅壓縮的緣故。

由於教育政策和大學設立附屬中學等,都不是單純新竹市政或縣政問題,無法僅在縣市層級處理,需要更宏觀的規劃。

她認為,讓學生們能有更安全完善的在地學習環境,是大人們責無旁貸的事。依據人口密集程度增設國高中職,符合學生數目需求,或至少可以將部分現有學校轉換為完全中學,或許可解決學生需長途跋涉和家長舟車勞頓等情形,增加就學的選擇權,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