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經濟脅迫台灣及各國 吳介民:不接受一中原則就禁止中客來台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記者張嘉明攝)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記者張嘉明攝)

2023/06/01 13:4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經濟民主連合與德國「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在台辦事處(FNF)今日舉辦「中國的經濟脅迫與民主國家的因應」國際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分析中國經濟脅迫的類型,並提出民主國家可能因應策略。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表示,自中國融入全球資本主義以來,利用各種經濟工具,包括誘導、統戰和銳實力,經濟脅迫其他國家,最顯著例子之一就是禁止中國觀光客來台,脅迫民進黨政府接受一中原則。

吳介民指出,面對中國經濟脅迫,美國是透過科技戰、貿易戰抵禦中國,中國則展開報復。在世界認知到中國經濟脅迫之前,中國很早就透過攏絡、經濟脅迫來威脅台灣,台灣是靠自身力量來因應這些問題,台灣經驗可以提供外國借鏡。

吳介民談及,中國的經濟脅迫會透過私部門和輿論來影響,中國經常使用攏絡和交往政策,再進一步脅迫對方,這是完整的周期。最具體案例是旅遊業,北京就曾脅迫中國旅遊業不能到高雄市觀光,藉此脅迫高雄市政府。

據分析,中共也會使用市場規模來遂行政治目的,跟當地媒體、在地組織建立關係,並搭配軍事威嚇、外交手段、認知戰使用,若過度仰賴中國市場就會變成很脆弱。例如德國汽車產業大幅依賴中國市場,這讓中國有機可趁,立陶宛沒那麼依存中國市場,同意台灣設立辦事處後,雖遭到中國經濟脅迫,但因對中貿易依存度不高,傷害沒那麼高。

吳介民並舉三個中國脅迫台灣的案例,指北京當年以查帳等經濟脅迫方式,威脅奇美電子董事長許文龍須向中國道歉,且這種事情時常發生。

另外,中國使用混合戰對付台灣,透過脅迫手段威脅政府。當年陳菊執政的高雄市政府播放熱比婭紀錄片,北京就禁止中國觀光客到高雄。該案特別之處是,北京動用了台灣企業和媒體,裡面有協力者與中國合作的模式。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中國更逼迫民進黨政府須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不接受就切斷中客來台。

吳介民進一步說,第三個案例是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動用軍事演習包圍台灣,並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禁止台灣石斑魚及上百項食品進口中國。最近,中國也與在地媒體合作發動疑美論,散佈美國不值得信賴,這是較新的認知戰手法。

他強調,台灣承受非常多中國的攻擊,但國際社會很多時候並不瞭解台灣所發生之事,台灣經驗可以對外國提供幫助。在台灣,民間社會扮演重要反中角色,面對中國經濟脅迫的反擊,主要是由公民社會發起,進而影響台灣政府的決策,應該讓台灣公民社會的聲音被聽到,這是可以抵抗中國脅迫的。

九州大學比較社會文化研究院教授益尾知佐子表示,其實在2008年,有些日本人吃了中國製冷凍餃子身體不舒服,官方檢驗發現食品裡面有些毒素,日本政府遂要求中國加入調查,卻引發中國政府很大反彈,不願意配合調查,反控日本在汙衊中國,後來演變成兩國衝突。

益尾知佐子指出,2010年9月,中國以禁止稀土出口到日本來抗議中國漁船船長被日本拘留一事,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對日本的第一次經濟脅迫。雖然一些日本公司開始研發減少稀土使用的技術,並採取「中國加一」的策略,將一些產量移出中國來防範中國未來可能施行的制裁。

益尾知佐子說,2012年東京都打算買下「尖閣諸島」三個島使其國有化,但中國政府情緒高漲並反對,鼓勵中國公民攻擊中國境內的日本企業,在山東的豐田汽車廠就被民眾燒毀,這些都是中國政府動員的。近年來,日本公司面臨與中國繼續業務往來的困難,主因是中國政府對其國內經濟活動政策的不確定性。

她直指,隨著中國政府頒布了一系列對數據、技術和國安管制的模糊規範,並以涉嫌違反中國法律而連續拘留和逮捕日本商人及平民後,日本對於中國的脅迫更加擔憂。這些中國的脅迫行動迫使許多日本公司重新建立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