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藍質疑都是「綠友友」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國民黨提供)

2023/05/31 14:10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4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法官兼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將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今天質疑,這4位提名人都是「綠友友」,若大法官成為民進黨黨意的傀儡、綠營禁衛軍,又如何期待之後的釋憲案能夠公平公正?

呂謦煒細數4人爭議,其中,尤伯祥曾公開贊成廢死,還曾在三一八學運攻佔行政院案中,擔任魏揚等被告的辯護人,甚至還曾用負面字詞,聲稱行政院是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巢穴」。尤伯祥還擔任民進黨第二十屆仲裁委員,曾和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等人一起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博士學位,呂謦煒質疑,難道司法院將成為民進黨的「打侯部隊」?

呂謦煒表示,朱富美曾任前民進黨行政院長張俊雄的辦公室主任,也是如今監察院長陳菊的祕書長,還是現任檢察總長邢泰釗的太太,邢泰釗在馬政府時期就因對「三中案」的偵辦而遭質疑為了完成民進黨「讓馬英九卸任後不斷跑法院」的政治追殺而「辦藍不辦綠」,若夫妻分別是法官與檢察體系的第一把交椅,這樣的司法還能公正嗎?

呂謦煒指出,陳忠五不僅在台大「卡管」案中,無視蔡英文政府與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種種干預大學自治的倒行逆施,還公開呼籲台大應重啟校長遴選程序,若他被提名大法官,可見未來只會繼續為民進黨不公不義的作為辯護。

呂謦煒表示,蔡彩貞則曾經在舉辦廉政宣導活動時,邀請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其「機器人法官」擔任素人法官「遠端」審理案件,對行政權干預司法權絲毫不覺不妥,有失五權分立的基本法治理念。

呂謦煒強調,馬英九前總統在下台前提名大法官時,民進黨曾多有質疑,如時任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曾抨擊「這是非常明顯的酬庸,吃相難看至極」;時任立委黃偉哲說「把提名權用到完、用到臭,護航意味十足」等,現在民進黨上下卻鴉雀無聲,又是「綠能你不能」的雙重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