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怡君提案「送一副65歲的禮物」 北市社會局:將研議可行方案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疾呼市府研擬補助65歲以上長者配戴老花眼鏡,「送一副65歲的禮物,會讓長輩很開心」。 (取自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臉書粉絲專頁)

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疾呼市府研擬補助65歲以上長者配戴老花眼鏡,「送一副65歲的禮物,會讓長輩很開心」。 (取自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臉書粉絲專頁)

2023/05/31 00:00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全國首創「敬老眼鏡」政策,免費替65歲以上長者配老花眼鏡,引起彰化、嘉義等縣市跟進,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台北市作為首善之區,且長者占比21.32%,疾呼市府研擬補助65歲以上長者配戴老花眼鏡,「送一副65歲的禮物,會讓長輩很開心」;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將研議是否與民間團體合作,或由市府自行編列預算等可行方案。

台北市議會今召開民政委員會,陳怡君指出,對經濟困窘的家庭來說,一副眼鏡動輒數千元,是為數不小的負擔,有些長輩為了省錢,選擇到夜市買一副100至300元的老花眼鏡,造成眼睛傷害。她認為,長輩戴著合宜的眼鏡閱報、四處趴趴走,改善的不僅是視力,更能延緩失能,也能增進長輩與社區互動機會。

陳怡君指出,據社會局數據統計,台北市今年4月總人口數有249萬8千餘人,老人人口數約53萬2千餘人,佔比21.32%,台北市平均5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長者,因此輔助長輩使用老花眼鏡以及視力保健更為重要。

她質疑,鄰近的新北市做得到老花眼鏡免費政策,台北市為何卻永遠只能靠廠商媒合提供?她對此建議,若無法做到讓65歲以上的長者都能有老花眼鏡可使用,至少在低收、中低收入戶以及弱勢邊緣戶,社會局要主動有所作為。

社會局回應,因仍須經過專業驗光程序、配送等細節,以及後續執行成效追蹤,若要在1年內全面配發長者老花眼鏡,不管是時程或經費都確實是挑戰,將針對未來與民間團體合作,或由市府自行編列預算研擬可行方案,再向議會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