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出國及移民法三讀 外籍優秀人才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圖為台北車站,外籍人士聚會。(資料照)

圖為台北車站,外籍人士聚會。(資料照)

2023/05/30 10:45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鬆綁停居留規定,吸引優秀人才來台及留台誘因;同時加重罰則增訂處罰態樣,以強化查緝非法外來人口執法力道。

為了吸引外籍優秀人才來台及留台,三讀條文新增對我國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各專業領域得首獎者及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配偶、未滿18歲子女及身障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

內政部表示,為簡化外國人申辦居留流程,學術研究機構顧問、大學講座或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所定的白領專業人才,持免簽或停留簽證入國後,修正放寬得免向外交部改辦居留簽證,直接向移民署申請外僑居留證,其配偶與子女亦同。

而為便利來台外國人有充足時間尋找住所及熟悉環境,放寬外國人取得居留許可者,入國後申請外僑居留證期限,由15日延長至30日。

此外,為延攬海外僑民返國,放寬無戶籍國民持我國護照入國得免申請入國許可、合法連續停留時間由7年以上縮短為5年以上,且每年居住183天以上者,即可申請居留。並放寬國人在國外出生之子女持我國護照入國,取消年齡限制,可直接申請定居。

增進移民人權保障方面,外籍配偶喪偶未再婚,或曾為合法居留的外配,對未成年子女有撫育事實或會面交往的情形,持停留簽證入國後可申請居留。另為保障受家暴的外籍配偶居留權益,修正放寬因家暴離婚且未再婚,不廢止居留許可。

三讀條文也增訂,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有嚴重侵害國際公認人權的行為者,禁止入國;並針對曾逾期停留、居留或非法工作的外國人,延長其禁止入國期間,從現行的至少1年,不超過3年,延長為至少1年,不超過7年。

而為強化國境安全管理,修法增訂刑責,如有使外國人或無戶籍國民非法入國,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百萬元以下罰金,若為人蛇集團首謀,可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未遂犯也罰。另外,受禁止出國處分而持用偽造、變造或冒用護照或旅行證件出國查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9萬元以下罰金。

內政委員會召委莊瑞雄表示,近年認同台灣歸化我國的外籍人士越來越多,盼透過修法鬆綁居留規定,增加優質人才留台誘因,建構友善便利移民環境。

立法院院會30日入出國及移民法三讀,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院會30日入出國及移民法三讀,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