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民航機逕從金門上空飛越 軍方學者:中共操作「台海內海化」

國策研究院、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22日舉行「G7、美日韓峰會與美中戰略對抗」座談會,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左3)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國策研究院、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22日舉行「G7、美日韓峰會與美中戰略對抗」座談會,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左3)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2023/05/22 14: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東方航空一架班機4月29日從上海飛往香港途中,逕偏離航道從金門上空飛越。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今日在座談會強調,從班機航跡可看到,中國不再遵守兩岸議定的M503航路,中共藉此凸顯對台灣海峽空域有完整管理權,意圖在空域操作「台海內海化」。

國策研究院今日召開「 G7、美日韓峰會與美中戰略對抗」座談,邀軍事學者探討周邊安全情勢。馬振坤指出, G7峰會發表領袖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這是把台海安全定調為國際安全的重要議題,也是國際社會首次將台海安全明確的定調。

馬振坤談及,去年6月,中共首度宣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8月更藉由美議長裴洛西訪台發動圍台軍演,宣稱在海峽中線建立「新常態」。今年4月,中共又藉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與美議長麥卡錫見面,對台發動戰備警巡軍演,將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演訓常態化。

馬振坤表示,G7領袖聯合聲明與中共長期堅持的「台灣是中國內政」背道而馳、有所矛盾,這將加速中共推進台灣海峽內海化的企圖。中共已在台灣海峽實施戰備常態警巡,藉此軍事施壓改變過去間歇性的軍演以達到對台軍事遏制的成果。

馬振坤說,另一方面,中國現在沒有劃設演習禁航區,不會對台海的國際航運造成影響,以避免國際反彈。並藉由戰備警巡的常態化,將共軍對台軍事遏制的行動正常化,進而塑造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出沒的正當性,終極意圖就是要讓台海內海化。

馬振坤提醒,在海域管轄權方面,中共未來會找藉口將聯合巡查登檢擴大到台灣周邊整個海域。在空域管轄權,日前已有中國東方航空MU505航班從上海飛往香港,卻偏離原航路,逕自飛越金門上空。

據分析,從班機航跡可以看到,中國已不再遵守兩岸議定的M503航路,也就是在台灣海峽上空的飛行規則,中共在凸顯它對台灣海峽空域有完整的管理權限,意圖在空域操作「台海內海化」。

馬振坤直指,中共要將「台海內海化」,不是指要全面控制台灣海峽或禁止國際航運行駛,而是不允許任何國家藉由海空穿越行為,來挑戰中國的主權主張。

馬振坤示警,中共未來可能不再承認M503航路,或直接廢棄我方對金馬離島劃設的禁制空域,讓中國民航班機飛越金門上空成為常態,以進一步鞏固「台海內海化」的主張。

他提及,面對中共改變對台恫嚇模式,且逐漸要將台海「內海化」,國人不能因為共軍沒有舉行針對性的軍演、沒有劃設禁航區,就誤以為中共只是「口頭叫一叫」。國際社會及G7峰會都高度關注,台灣安全已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就算習近平目前還沒要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但中國軍事威脅確實與日俱增,危險的是台灣民眾已失去對共軍機艦擾台的警覺性,對台灣不利的「溫水煮青蛙」效益已經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