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我國STEM領域人才 龔明鑫:分三層次進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2023/05/19 10:3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隨著AI等新興數位技術發展,帶動產業數位轉型,資通訊及科技等專業人才成為產業轉型升級,以及國家競爭力的關鍵。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台灣產業發展到了國際化的階段,不單指全球布局供應鏈重組這個部分,現在有很多的外資外商,包括能源或等等的一些情況,或者是研發中心都到台灣。

依據「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結果,2022年8月底我國工業及服務業專業人才短缺數4萬個,其中約有66%即為STEM領域 ,STEM相關專業人才短缺,將不利產業升級轉型。

龔明鑫說明,數位轉型的部分,或者是我們常常提到STEM的部分,Science and Technology(科學技術)、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數學)這幾類的人才,就是廣義理工人才的部分,需要更進一步的強化,最終希望數位人才可以順利跟企業界接軌。

他進一步指出,首先會在高教裡面成立半導體學院,重點領域的產學合作實驗計畫,這些半導體學院的經費來源不是來自教育部的經費,而是企業界捐一半、國發基金捐一半。目前大概是9個學校,有10個學院,就有類似的半導體學院,還有一些循環經濟產業的學院,以及國際金融的學院,可以提供比較好的薪酬聘請國際最好的師資,也可以聽到國際級大師的講課,有助未來接軌業界。

第二個是比較稍微中階的部分,科技大學和一些區域人才培訓中心,就是在地的學校,跟企業來做一些合作,在台灣大概有10個學校,然後在一個區域裡面做聯合的培訓中心,課程和訓練可以跟企業接軌合作。第3個是,勞動部在職業訓練時,如何跟企業界未來的需求做更好的連結。

龔明鑫表示,希望透過不同的層次,來加強我國理工、STEM的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