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機關、公立學校設公職律師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律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建立「公職律師」制度。(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律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建立「公職律師」制度。(記者謝君臨攝)

2023/05/11 13: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1)日初審通過「律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建立「公職律師」制度,專任於政府機關或公立學校辦理法律事務,並得代理機關或學校對外訴訟。初審條文也明定,公職律師兼具公務員及律師雙重身分,且需加入任職機關(構)或公立學校所在地的地方律師公會。

立院司法委員會今排審「律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常務次長黃謀信等人列席。蔡清祥報告指出,為協助解決政府機關(構)及公立學校日益漸增的法律諮詢及訴訟等案件、落實司改決議,並配合「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修正,因此於律師法增設公職律師制度。

蔡清祥表示,本次修法有4個重點,包括:公職律師專任於政府機關(構)或公立學校;公職律師以律師名義辦理法律事務;公職律師兼具公務員及律師雙重身分,應遵守公務員服務法及律師法、律師倫理規範等;公職律師應加入律師公會。

黃謀信則說,設立公職律師的考量有三,首先是和機關信任度的問題,因為目前是每個個案分別聘任,信任度不一;其次是業務熟悉度的問題,公職律師長期擔任機關或公立學校,對相關業務比較熟悉;最後是機關秘密的問題,公職律師具有公務員與律師的雙重身分,容易保守秘密。

對於「公職律師」的定義,初審通過條文明定,專任於政府機關構或公立學校以律師名義辦理法律事務者,為公職律師。另,公職律師應加入任職機關(構)或公立學校所在地的地方律師公會;任職機關(構)或公立學校所在地無地方律師公會者,應擇一鄰近地方律師公會入會。

初審通過條文規定,公職律師得擔任政府機關(構)或公立學校的訴訟代理人,並得依公務人員保障法規定,擔任公務人員依法執行職務涉訟案件的代理人或辯護人。公職律師既專任於政府機關(構)或公立學校,也無設主事務所的可能。

至於公職律師離職後的迴避規定,也比照司法人員。初審通過條文載明,司法人員或公職律師自離職之日起3年內,不得在其離職前3年內曾任職務的法院、檢察署、政府機關(構)或公立學校執行律師職務。但,上述人員離職後,得受曾任職務的單位委任,於「其他」機關(構)或公立學校執行律師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