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天坑」建案連5坍「水很深」 邱顯智要楊文科講清楚

豐邑建設位在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周邊發生多次坍塌意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今(28)日與房市名人Sway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縣長楊文科針對諸多疑點「講清楚」。(記者楊丞彧攝)

豐邑建設位在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周邊發生多次坍塌意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今(28)日與房市名人Sway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縣長楊文科針對諸多疑點「講清楚」。(記者楊丞彧攝)

2023/04/28 15:04

〔記者楊丞彧、廖雪茹/綜合報導〕豐邑建設「豐采520」建案基地位於新竹縣竹北市蛋黃區,此前周邊已四度崩塌,建商也被函送法辦。未料,昨(27)日建案另一側莊敬六街又現「天坑」,一輛特斯拉直墜入坑,幸無人受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痛批,五度塌陷是新竹縣政府縱容所致,今(28)日他對新竹縣長楊文科提出多點質疑,包括建案為何從13樓「增高」為35樓環評通過、兩度停工未改善為何准予復工、去年選舉競選總部是否如實申報等,要求楊「講清楚、說明白」。

對此,新竹縣政府強調,當初依法並嚴謹審查,若有任何違失,縣府會再次檢視,並嚴格要求建商,絶不寬貸。

邱顯智直指,楊文科看似「雷厲風行」勒令「豐采520」停工,但該案周邊已經坍塌5次,若非新竹縣政府縱容,有辦法搞成這樣子嗎?「豐采520」分別於2017年和2018年召開兩次環評會議,周邊居民當時組成自救會,提出四點訴求,如今一一應驗。邱顯智提到,當年自救會質疑都市計畫由原本13樓變更為35樓,竟還能通過環評,引起一片譁然。如今來看,當初的環評是否有問題,檢調有必要介入調查。

房產名人Sway提到,「豐采520」並非豐邑建設第一個釀出坍塌意外的建案,2015年10月竹北市莊敬北路、勝利十一路路口「浩瀚一品」建案工地也曾發生連續坍塌,當時坍塌面積還比現在大。事後,「浩瀚一品」改名「浩瀚高峰滙」,好似「船過水無痕」一樣。他感嘆,新竹科學園區坐擁高科技產業,新竹人竟然得花這麼多錢住這種房子,「新竹縣真的是全國最悲慘的地方」。他也抨擊,政府沒提醒消費者哪些建商有疑慮,也未對建築行業進行管制。

邱顯智表示,有問題的建案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豐邑應當相當清楚」。1999年921地震時,當時的台中縣東勢鎮(現台中市東勢區)豪隆建設「東勢王朝」倒塌,釀成28死悲劇,而豐邑董事長劉樹居正是當時豪隆建設的負責人。

邱顯智痛批楊文科,面對這樣的一家建商僅是一再地震怒,等新聞風頭過後就又「放水」復工。楊文科去年競選連任新竹縣長期間,其位在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的競選總部,前身竟是豐邑「TECH PARK」接待中心。楊文科稱競總是向豐邑「租用」,請問當時楊有沒有付給豐邑租金,相關明細能否出具?或者,當時楊是接受豐邑「實物捐贈」,有無如實申報?他呼籲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如有違反「政治獻金法」,應依法開罰。

邱顯智直指,依照「建築法」第58條規定,建築物在施工中若有危害公共安全者,縣市政府主管建築機關得勒令停工或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而「豐采520」一再地出事,而新竹縣政府勒令停工後又一再同意復工,他質疑楊文科恐怕是「不想管也不想做處理」,也令人不免質疑,這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所致?而發生這麼多次問題沒辦法處理,甚至還繼續蓋,「也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邱顯智要求,新竹縣政府應依建築法58條規定,確實地要求豐邑改善「豐采520」周邊地基及施工品質,並對周邊區塊進行總體檢。竹縣府也必須說清楚,為何一再發生狀況,過去卻兩次停工又復工?而監察院也應就楊文科競選總部「租用」或「實物捐贈」進行調查。檢調單位也應查明此建案之來龍去脈,追究其中是否有涉及「貪贓枉法」之行為。

Sway則呼籲,針對連續發生公安意外的建設公司,中央政府應制定規定就停止其經營建築相關行業;政府也應定期公告「黑心建商」,提醒消費者。中央政府也應要求地方縣市主管單位,針對這些建案進行嚴格的工安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