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文忠稱蔣銅像「可預防老人失智」 民團轟不適任籲撤換

台灣社等民間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李文忠所提「蔣公銅像預防失智說」是在胡扯,呼籲行政院撤換不適任政務官。 (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社等民間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李文忠所提「蔣公銅像預防失智說」是在胡扯,呼籲行政院撤換不適任政務官。 (記者陳鈺馥攝)

2023/04/27 17: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退輔會榮民之家保留蔣介石銅像,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24日在立法院稱,對榮家而言這是預防老人失智、保存記憶的作法。台灣社等民間社團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李文忠所提「蔣公銅像預防失智說」是在胡扯,竟將清除威權象徵與文史保存混為一談,呼籲行政院長陳建仁撤換不適任政務官。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清除威權象徵是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能只是立法,卻不去執行,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民進黨任用的李文忠宣稱保存銅像可預防失智,這完全是胡扯。

李川信批,蔣介石在公文批示立即槍斃可也,執行那麼多死刑紀錄。政治上,憑藉個人意志認為漢賊不兩立,就決定要退出聯合國,中正紀念堂仍紀念這樣的威權獨裁者,榮家還保留許多蔣介石銅像,一個民主的國家容許這麼做是價值錯亂,這是民進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挫敗,行政院應該撤換李文忠。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表示,近日少數政客綁架老兵照護捍衛蔣介石銅像,這是假族群共生來反對轉型正義。李文忠是民進黨黨員,卻多次發言肯定兩蔣,強調這些屠夫獨裁者是有「貢獻」,一再抵制移除威權象徵。

陳俐甫直指,榮家的介石銅像拒絕移除,李文忠在國會答詢的理由竟是「蔣公像」有助於防治老人失智。目前台灣硬幣上仍有那麼多蔣介石像,如果每天在房間看錢、摸錢都防治不了,沒道理在大門口留一尊銅像就有用。這個只是假科學,真政治!

台聯秘書長周倪安說,根據內政部今年3月初統計,目前優先列管的全國威權象徵有927件,已處置67件,僅7%成效難堪;其中,國防部轄下有252件威權象徵,至今未能移除任何一件,國防部多次公開表示反對清除威權象徵,國防部不守法、不移除,民進黨卻想要台灣人民的選票。

台灣制憲基金會論述與研究組研究員林欣曄說,東歐國家已把列寧、史達林銅像清除,烏克蘭也將進行地名正義,李文忠聲稱不拆蔣介石可預防失智,要不要乾脆立個毛澤東銅像,讓榮民血壓升高?民進黨政府還要不要做轉型正義,辜寬敏生前致力推動國家正常化,民進黨卻為了選票妥協。要釐清的是,威權象徵並不是什麼文化,不應由上到下決定該紀念什麼。

永社社員、律師詹晉鑒表示,退輔會與其保留銅像要預防老人失智,不如清除銅像來避免社會集體精神錯亂,因為銅像在那邊,對許多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都是一種尊嚴的踐踏。台灣總統直選後,已經是民主國家,卻到處可看到老蔣銅像,一方面是民主國家,另一方面又崇拜威權獨裁者,根本就是價值錯亂的社會,既然促轉條例明文規定,就應依法徹底清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