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祭祖:向祖父說明兩度當選「中華民國總統」 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終於一了心願,前總統馬英九上午與馬家四姊妹前往祖墳祭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終於一了心願,前總統馬英九上午與馬家四姊妹前往祖墳祭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2023/04/01 11:1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與馬家姐妹一同在中國湖南湘潭市湘潭縣的茶恩寺鎮雙陽村祖墳祭祖,馬英九在祭祖文中向祖父馬立安闡述馬家在台灣的發展,並說明自己兩度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總統任內秉持祖父讀書為善的家訓,努力做到清廉、勤政、愛民,更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提出「和陸、親美、友日」的大戰略,讓自己任內8年成為台灣與中國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馬英九還說,這是他一生第一次來中國大陸祭祖與探親,內心非常感動,祖父遺訓使他們的子女都懂得自愛自強,為善助人,盡忠職守,是他們人生最寶貴的資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並請祖父在天之靈,保佑馬家子孫永遠實踐家訓,為人類貢獻心力。

馬英九在祭祖後受訪表示,中國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看到祖父的墳,內心非常感動,他們一家子到現在已經有38個子孫,大家都能自立自強,一直遵照祖父的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父親馬鶴凌覺得家庭教育沒有失敗。

對於媒體詢問這次祭祖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麼?馬英九說,這意味著他多年來的願望能夠實現,讓祖先聽到自己親口說明他們這幾十年來的發展,也都照著祖先的遺訓在做人做事,相信在天之靈能夠得到安慰。

馬英九在祭祖文中說,馬鶴凌曾經告訴他,祖父幼年失學,書讀不多,但深明大義,中年創業有成,每年還助學、濟貧,並親自寫下「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的對聯,掛在家鄉善館的大門上,以教子孫,勸人讀書為善,他自己在台灣出版哈佛大學博士論文的時候,特別把祖父的遺訓印在專書的扉頁上,後來父親又特別再寫下「為善讀書不忘家訓,立身行道勿忝所生」的對聯,懸掛在他家中客廳,這次他印製中英文馬氏家訓書籤,帶到中國大陸分送給大家。

馬英九一行人下午還將參訪馬鶴凌的母校嶽雲中學與南嶽忠烈祠。

終於一了心願,前總統馬英九上午與馬家四姊妹前往祖墳祭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終於一了心願,前總統馬英九上午與馬家四姊妹前往祖墳祭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